<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9日晚上9:30,拍攝於台北市長春路176號,【國賓長春影城】
-------------------------------------------------------------------------------------------------------------------------------------------------




「我們過街吧!」小莉(Liz)在一整年尋找自己的旅行尾聲,終於找到代表她的用詞。她重新拾回對生命的熱情,找到對自己的認同感,也再一次擁抱愛情,不再逃避。

說起來也真奇妙,我跟《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本書相遇甚早,應該是緣起於醞釀辭職,展開一場大旅行的那個時候吧,我在博客來瘋狂買了好幾本關於尋找自我,或者繞著地球跑的旅遊文學書。當時,那本書被我放進購物車裡,用一紙箱子,運送過來;卻沒來得及閱讀,碰到好朋友生日,就轉手送出去了。好笑的是我得了失憶症,忘記它跑哪去了,9月上旬去城邦書局,那時電影預告片已經進入強打中,毫不猶豫就打包回家。

還沒來得及看,電影就上演了。網路上看到有些些失落的聲音,但完全沒有削弱我想去看的強烈意願,光是茱莉亞羅勃茲就讓我無法抗拒,真是愛她那張又闊又大,而且完全不遮掩不作做的大嘴巴,還有她那渾然天成的演繹,光看她,就夠讓我著迷。更何況整部戲在義大利、印度及荅里島Bali實地拍攝,除了沒去過的印度,戲裡的場景會勾起很多我旅行時的美好回憶。夠了,就衝著這兩點,說什麼非去看不可。

看完後,直呼過癮,完全擊中。那些心裡頭的對話,掙扎,矛盾,逃離,躲藏,通通都無所遁形,就連那以為已經漸漸癒合的傷口,就這樣被撩撥起來,我毫無招架能力,眼淚撲簌簌滑落下來,那一刻,才明白大概會是一輩子永遠無法遺忘的烙印。

那就讓它一直存在吧,只要懂得怎麼與它相處就好。至少,我依然有熱情,會感動,仍舊懷抱著夢想,會哭會笑愛瘋愛吃愛玩愛值得愛的人事物,我的感官還是那麼豐富,甚至比以前更率真,更直白,更坦然。

這些,應該是勇敢改變現況之後,才獲得的重生。

雖然我沒有像Liz一樣,因為生活中再也找不到一絲熱情與快樂的元素,於是,不惜割捨一切,展開一場找尋心靈平靜和人生哲理的旅行,在義大利享受美食,學習語言,品味人生;在印度冥想,靈修,找回一顆被洗滌過後澄澈清明的心;在Bali,把兩者結合,昇華,讓自己找到平衡點,也意外遇到一段同樣歷經傷痛之後的真愛。

有些事,要勇於割捨與放下,雖然前方不見得是陽光燦爛,也許依舊波濤洶湧,但至少是個契機。有行動,總是一個新的開始,相信一切終將會越來越好,我如此深信不移,只是,路還很漫長,我還在努力學會讓自己更自在,更輕鬆,更勇敢。

我喜歡關於微笑的論點,也是海報上那句slogan──

臉微笑 心微笑 甚至讓你的肝臟微笑

現在的我,常常用肝藏在微笑哩,只是,流淚的時候,是不是連肝臟也在哭?
幸好,我的笑比淚還要多,而且,像大海那麼多。

我給自己的代表詞是,「那就飛吧!」用文字也好,用雙腳也行,要走要跑要飛都可以,只要讓自己的心不再被綑綁住,可以海闊天空任我飛翔,哪怕就只是宅在家裡,但心依然可以盡情馳騁。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7日,拍攝於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 141 號1樓,【城邦書店】
-------------------------------------------------------------------------------------------------------------------------------------------------




來看看電影劇照吧!就是愛茱莉亞羅勃茲,她的一舉手,一投足,一頻一笑,都那麼讓人著迷,果真把美國暢銷小說家伊莉莎白.吉兒伯特化身成書裡的小莉這樣一個魅力熟女,給詮釋得太精彩了。

還是可以看得到那部歷久不衰,百看不厭的《麻雀變鳳凰》裡迷人的模樣,歲月不曾在茱莉亞羅勃茲身上留下太多痕跡。我想,這部電影之所以好看,女主角絕對是最重要的元素。











<飛小魚/文>

想去羅馬與佛羅倫斯,漫步在摸不清方向的石板巷弄裡;去義大利享受美食,去羅馬競技場,去梵蒂岡,去威尼斯,去西恩那,去托斯卡尼,去卡布里島。

想去Bali騎腳踏車,穿梭在田梗裡;想去逛市集,盡情殺價購物;找個villa放空,就只是看書,發呆,做SPA,噢,真想念。





關於《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電影劇情介紹
原著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