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9月29日,拍攝於台南成功大學的「地標」─榕園

榕園擁有一大片青綠色草原,不亞於中央公園的美麗,而且,還矗立著兩株巨大的榕樹,據傳擁有百年歷史(啊咧~~有嗎?成大好像還沒滿百哩!),那寬廣的綠蔭,或坐或臥或躺,或嬉戲或散步或聊天,悠閒而自在,成為成大學子的快樂天堂。




這是,醞藏了我青春歲月中,最美麗而純真的回憶。無論時光流轉了多少年,歲月如何地老去,只有在這裡的記憶,仍是那麼地鮮明而不可磨滅,我知道,它是我一輩子永不會改變,夢中最美麗的部落。

對於一個南部小孩而言,或許很多人夢寐以求,好不容易掙脫了聯考的束縛,最好從此可以展翅高飛,飛到那,令人嚮往的多彩多姿的北部花花世界裡。可我卻只往北移動了約莫一小時車程就可以抵達的地方,進入了這個充滿了濃厚的校園風情的鳳凰城裡,從此,它就深深鏤刻在我的心底。

經過了這麼多年,或許鳳凰城的歲月,愈來愈遠,有些記憶,可能漸漸褪色了;但我仍然對於一些校園的某一個角落,戀戀不捨。彷彿,睽違了一世紀之久(的確是呀!畢竟,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我終於重返美中的美麗部落,雖然有太多嶄新的建築物,矗立在我的眼前,讓我在大口大口貪婪地呼吸曾經那麼熟悉的氣味時,卻摻雜進些許的陌生。

我終於明白,屬於我年少時的青澀記憶,早已經,塵封起來了。再一次歸來,只能憑藉著滿滿的回憶,在校園裡尋找那,仍存在著的「曾經」。我獨自一個人,興奮地在校園裡走著,彷彿見著了多年前那個,活躍的、快樂的、飛揚的、奔馳的,自己;以及那個,因為那場最初的熱戀傷痕,而把自己的感情緊緊封閉起來的,自己。

無論是哪一種面貎,我都很慶幸,自己來到了這個美麗的校園,而它,也是我一輩子夢中最美麗的部落。





<飛小魚/圖與文>

就是這裡,位於光復校區最角落的地方,紅磚式維多利亞建築的文學院,也是我最熟悉的角落。

仍然,一如記憶中,那樣的美麗。

曾經每天下課後,會有一個高大英俊的男孩,在這裡等著我。第一次,同學們見到那男孩時"驚為天人",心想,「究竟他的女朋友是哪個幸運的女孩?」結果,只見一個矮小的、與帥氣男孩完全不搭軋"哈比族"女孩,飛奔向他。同學們忍不住發出一聲長長的嘆息聲,迴盪在偌大的校園裡。


不過,英俊帥氣只是一種美麗的糖衣。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寧可不要,奔向他。



<飛小魚/圖與文>

這也是文學院附近的一個角落,有著濃濃的,文學氣息。




<飛小魚/圖與文>

同樣是位於文學院附近的小西門,它兩側的斷垣殘壁可是三級古蹟喔!旁邊還有兩座砲台。

小西門原本是三百年前台灣府城為抵禦外侮而興建的四大城門之一。1970年因道路拓寬而面臨拆遷,後來經過當時的校長積極奔走後,才將小西門從西區遷移至位於成大校園裡的原小東門遺址上重建。






<飛小魚/圖與文>

到處可以見得到,古色古香的成大建築物。我還是懷念這種有著歐洲風味的建築物,有種古樸的充滿歷史的懷舊風格。

上圖位於榕園的正對面,現在已經改成由建築、工設及都計系共同組成設計學院。當年成大只有工學院、理學院、文學院以及管理學院;後來陸續加入醫學院、設計學院…等,這次回去,剛好在校園裡的看到斗大的紅色布條,慶賀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誕生,成為第九個學院。




<飛小魚/圖與文>

文學院的學生雖然是成大的稀有的”少數民族”,但卻得天獨厚,不僅”擁有”小西門,還”享有”位於正對面的成功湖

成功湖上有一座紅色拱橋連接湖中小島,湖畔有楊柳垂岸,也有如茵的碧草,也是校園情侶的最佳去處。不過對於我而言,對成功湖最深刻的印象是,附近有著古箏、南胡等優雅的音樂,國樂社就位於它的另一側;周末的時候,可以看到一些人在湖畔吟詩~~沒錯,中文系自行創立的「鳳凰詩社」,會員們常常在成功湖畔尋找靈感。








<飛小魚/圖與文>

校園裡,也開始出現了一些具有藝術氣息的,所謂的「裝置藝術」。

原來,我曾經打工了三年的學生活動中心一樓西餐廳,現在己經改為成大藝術中心,既然名之為藝術中心,附近當然要有些些特別的裝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