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1月10日傍晚6:48,拍攝於台北市大同區,【雙連市場】

比起很多重建過後,嶄新又乾淨的市場而言,這裡,似乎是被遺忘的一個地方。
記得我剛要搬來這裡時,我的朋友水瓶子叮嚀我,晚上千萬不要去雙連市場喔,很危險!

我不曉得哪裡危險,但夜晚,我真的也不太敢靠近它,除了這一攤之外。

-------------------------------------------------------------------------------------------------------------------------------------------------




這是一個很老舊的市場,髒髒的,破破的,裡頭空間不大,攤子也很稀少。地面樓層是蔬菜、水果以及一點點小雜貨,地下樓層才是生鮮物品,但通常只營業到中午過後就收攤了,奇妙的是,會看到很多籠子裡頭養著很多雞。

真是奇觀呀!我第一次走下樓去,是為了買雞蛋,那時已經是黃昏時刻,味道不太好聞,我每一步都走得戰戰兢兢,看到那些活生生的雞,著實嚇了好大一跳。坦白說,我實在沒勇氣在那裡買生鮮肉品,那個環境,那個味道,那個氛圍,讓我沒有安全感。不過以我都是晚晚才會出門採買的習慣,倒也沒真的見過那些肉攤子到底是什麼模樣,一切都只是我的想像。

地面樓層一樣冷冷清清的,我去的時候,通常只剩下少數幾個攤子。打從第一次,見到這攤開始,我就「認定」它了,再也沒有移情別戀過,除非是它沒有賣的,老闆娘介紹我去前面的攤子買,我也是很固執地就買缺的那一樣,不管人家怎麼詢問:「小姐,還要買什麼?這菜很漂亮喔!大白菜現在正是「大出」季節,很便宜呢,要不要來一顆?」

我偷偷拿眼瞧著,的確美,但我仍紋風不動,堅持其他東西,非得回到這第一眼第一次交易的攤子。雖然老闆娘很有個性,也很阿沙力,更有菜市場大嬸那種豪邁的特質,我想我這個菜鳥廚子應該把她搞得很煩吧,總是東問西問,像好奇寶寶般。

這個要怎麼煮呀?那個該配什麼菜好?什麼東西可以拿來做三杯?不敢吃苦瓜,鹹蛋還可以拿來炒什麼?我永遠有一堆問題,有時老闆娘很忙,就沒空理我;有時她會很熱心教我。第一次買蕃茄,她說60元(好像),嚇得我倒抽一口氣,驚呼一聲「嘩!這麼貴,那我可不可以不要買了?」

她人倒豪爽,馬上把蕃茄從塑膠袋拿出來。但之前計算的價格,被我這麼一攪局,亂掉了,只好NG重來,一樣樣再重新計算起。我在想,她一看到我,一定會想,這個小氣小姐又來了,她練就一身功夫來面對我,「太貴就不要買,沒關係,我做生意是很實在的,要讓客人滿意。」我臉紅了,以後就不太敢再問蕃茄的價格,因為它永遠那麼貴,而我問完之後永遠都買不下手。

這家攤子最棒的是,它從一早就開始營業,下午4點去,呼,還有賣。6點去,咦,還開著;甚至,7點多也還亮著燈,只是有些東西賣光了,很抱歉,明天再來。原來,它差不多賣到晚上8點才收攤,對我而言,簡直是太方便了,在家宅一整天對著電腦敲敲打打,晚上,力氣耗盡,想做菜的念頭一湧而上,二話不說,穿著拖鞋就直奔雙連市場,有時狠狠大採買一番,大大的一袋怎麼數也不會超過200元。有時,就只是一顆洋蔥,一包豬血糕,一袋九層塔,一包金針菇,50元有找。

就好像小魚廚房的大儲藏室般,這攤子實在太方便了,不能說應有盡有,例如,它沒有賣肉類,這就得跑去全聯或者家樂福。但,想吃什麼青菜,或者蛤蜊湯,香菇貢丸,板豆腐,各種醃漬醬料,嘿嘿,這裡通通有喔!

我愛極了這個「儲藏室」,今晚,我去買食材回家試做一道燉牛雜蔬菜,當然牛雜是上週意外在別的市場買到的,蔬菜是我自己的"00創意"。這是在日本京都.上賀茂神社每月一次的假日市集吃到,讓我驚為天人,嘖嘖稱奇的難忘好滋味。結果如何?下回分曉。







延伸閱讀──

【0902】好有藝術氣息的大同行政中心
【1018】大同區@巧遇蔣渭水紀念公園
【1103】大同區@別人的母校_雙蓮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