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0月24日,拍攝於大阪,【海遊館】附近。

我喜歡看摩天輪,彷彿,轉呀轉的,夢想就會實現了。
我的心,不再飄浮在半空中,就定定地看著被我給框住的摩天輪就好。

-------------------------------------------------------------------------------------------------------------------------------------------------




別躲在屋子裡啦!
快跟幸福一起拍張照吧!


──眼球先生.想太多2.《幸福多一點》



可是,這個月起,我真的得躲在屋子裡,不能再跟著幸福趴趴走了。

即使如此,就算是哪兒都不能去,我也可以跟幸福一起拍照,也可以找出一種很幸福的方式,自己跟自己對話。在螢幕前舞動鍵盤,跟文字一起嬉戲、跳舞、旋轉、飛翔,希望思緒可以如泉水般,汩汨湧出,譜成一首美麗的歌。

想給自己準備一個愉悅、寧靜的心,想像正在搭著摩天輪高高掛在湛藍的蒼穹裡,些許淡淡的棉花糖般的雲朵,緩緩在身邊流動著,就這樣,飄呀飄到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雖然,我動彈不得,只能閉關。這回,是真的。





【1101_歸零,來個新風貌】

照片:2011年11月1日晚上11點52分,拍攝於【魚之天空】

下了一整天的雨,而且,愈到夜晚愈猖狂。怪只怪那該死的一念之間,總是想再等等吧,晚點再看看吧。結果真的等成愁,11月第一天里程數歸零重來,原本想說應該要有個好的開始,就這樣被淅瀝嘩啦的雨水給沖走了。

宅在家裡好像什麼也沒做,又好像什麼都做了一點點,日子在紊亂失序中,試著抽絲剝繭,最好一件件盡量朝向「井然有序」的目標前進,至少要像個樣子。我對重新開始的第一天,給自己打59分,不及格。為了讓自己振奮起來,拿出這趟京阪奈快樂行UNIQLO兩雙都打包回來的戰利品,騷首弄姿孤芳自賞一番,也想來個「自我感覺良好」~~~~~嗯,腿部以下還不賴,假裝自己是個身材曼妙的高佻美女(笑)。


動一動吧!
里程數零。仰臥起坐不能停了,最好持續不停地做下去,至少它跟風吹日曬雨淋完全無關,是我天天可以做得到的基本動作,來個150下如何?



【1102_跑掉1公斤吃回0.9,既然忌不了口就勞動雙腳囉】
照片:2011年11月2日晚上7點14分,拍攝於台北市長春路,由??建設與鼎新集團合作推出的【誠美素直】預售案前。

10月中旬忙著出國玩耍,都是出門辦事順便跑步,里程走迷你風,短短的,至少有跑比沒跑好呀。可還是被旅行給阻斷了12天,我終究無法克服「旅行中跑步」這件事,畢竟每天走的路也不算少,從早到晚在外頭玩其實也是很累人的一件事,想想既然花了這麼多錢出來,萬一跑了步沒了體力玩不動了,也是很划不來呀! 就這樣,都沒跑,但動不動一天就走上10k。但跑步和走路還是不一樣,我還是要回到既定的軌道來,中斷「旅行人生」,切換成「跑步人生」的模式。

渡過兩天陰雨濛濛的灰暗日子後,今天一早就晴空朗朗,臉書上、噗浪裡盡是一片「早安,陽光」的招呼聲此起彼落,我在朋友寫著「出太陽,很好!」的噗裡這樣回應:「今天沒跑步就跳河去。」沒想到朋友一副喜出望外的表情(從他的文字裡可以嗅得出這樣的味氣啦):「小魚跳河戲水嗎?我比較想看小魚跳河!」土刀~~~~又不是不知道,我是一隻旱鴨子魚,想看,豈不是表示他想看我溺斃的模樣?真是壞心哪!

為了不想跳河,為了讓自己11月跑步日誌開張,當然要跑。今晚,再次從家裡跑步去長春路大同高中,氣定神閒地繞起圈圈來。咦,好像還可以跑得動喔,先以10圈為目標好了;跑著跑著,就把目標不斷往上提升,直到雙腳疲累不堪,差一圈怎麼也撐不下去,以19圈收場,再半跑半走回家。停了十幾天沒跑,再跑起來果然雙腳沈重哪。

跑馬路可以看到很多新鮮事,這高檔預售案的樣品屋看起來好高貴,真想進去瞧一瞧。只是我這一身裝扮,大概會被轟烘出去吧!


動一動吧!
12.73k,好的開始,希望這個月能夠像個跑者的樣子。仰臥起坐120下。



【1103_光天化日之下的限制級床戲~上了!!】
照片:2011年11月3日下午3點53分,拍攝於台北市雙連捷運站附近公園。

偶爾還會想起,當年剛"出道"的飛小魚,是怎樣在眾人擔憂,甚至不看好的情況下,在有上坡起伏的太馬初半馬竟然跑進2小時。噗浪裡一群一起爬過山的朋友,像是默契般,全數瘋狂跑起步來,熱切又熱烈地討論著關於跑步的種種,一個朋友寫著,【10km,54'58"】引來一堆「好快!」的驚呼聲(這些人幾乎都不是跑者);他又補上一句,「太魯閣半馬要跑進兩小時內的話,還要更快一點才行。」有快腳踏出來回應,如果速度能維持下去,就有機會。

這時,我忍不住插嘴了。從來跑過這麼快的小魚,充其量只跑過3、4次10k的小魚,到底是怎麼做到的?那時的我,完全無法理解,直到離開公司,就只能在外頭亂亂跑以後,終於明白,原來跑步機就是我最好的「間歇訓練」管道。今天突然想再去運動中心跑步,再感受一下氣喘如牛的感覺,當然現在的我,今非昔比,那年的"盛況"彷彿前世的記憶了。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就在跑步去銀行匯完款,又一路沿著小公園緩緩跑,當成是熱身準備,卻被在好風好景裡閒情逸致的人們所吸引了,真是幸福呀,在這樣的下午時刻可以如此優閒,真好。然後,就被兩隻不斷在相互嬉戲、逗弄、追逐、聞屁屁、耳鬢斯摩的狗狗給絆住,兩個狗主人在一旁觀賞:吉娃娃主人年輕女生還拿手機把這一幕錄下來;中年大叔則是笑嘻嘻,看著他的大馬爾濟斯主人狗在調戲小的。

然後,大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姿態,霸王硬上弓,騎上去開始衝刺。旁邊的人先是傻眼,然後笑了出來,兩個主人忙不迭把牠們抽離,分開,女生手忙腳亂一把抱起小的,往狗袋子裡裝。快走吧!戲已經落幕,可我卻耗去太多時間在觀賞限制級劇碼,算一算再上運動中心的話,時間不夠呢,只好繼續在外頭小跑一些,就回家了。朋友在FB笑說,這是聽見最爆笑的不跑步的理由…

動一動吧!
小跑步+快步疾走3.2k。城市漫走2.1k。



【1104_咖啡因獨特的攝影之眼】
照片:2011年11月4日晚上7點49分,拍攝於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7號,【集地咖啡GEO café】

咖啡因,一個10年前開始在網路書寫時就相識的最初,一路走來,雖不至於風風雨雨,高潮迭起,分分合合,也沒迸出什麼激烈的火花,卻在彼此相知相惜下,知道會是那種一輩子可以體己可以貼心可以三八可以互虧,還可以分歧過後更加澄澈清明的朋友。

我們不會太過綿密,甚至會出現很長時間的空白,但,卻有相當程度的了然於心。京阪奈快樂行前夕我在【集地咖啡GEO café】【旅行吧!!人生】,沒報名的咖啡因剛從美國歸來,早早就出現微笑坐在那裡聽著;我從關西旅遊歸來,輪到對拍照有著一雙極度敏銳、犀利、獨特觀察力,作品常常讓人驚豔不已的咖啡因登場,聊的是【從吳哥窟談創作】

2個半小時,精彩的PPT(好唄!我不得不鼓掌,這是我的罩門哪)讓人讚嘆的照片,還有那些認真又無比嚴肅的話題,以及,過往這兩年他所歷經的一些苦難,我想我看到了一個淬練之後即將大放異彩的創作者(咖啡因強調他不是大師,雖然,他骨子裡流著濃濃的大師的血液,終將會有那麼一天吧!)。原來我們都中了賈伯斯的毐:「擁有追隨自己內心與直覺的勇氣」,毅然離開職場,捨棄那條原本鋪好的平坦之途,踏上漫長而迢遙的創作之路,他用影像,我用文字,希望有一天,能夠在欣喜若狂的角落,重逢。


動一動吧!
錄節目,跟來賓從節目前、節目裡、聊到節目後,欲罷不能,聊得淋漓痛快。然後,晚上去聽講座,沒跑步哩,做了250個仰臥起坐,連同昨天預計要做卻偷懶的份一起補上。



【1105_沒去跑太魯閣馬拉松的早晨也要跑一跑】

照片:2011年11月5日早上7點35分,拍攝於台北市,花博新生公園

7月份的億載金城星光馬之後,幾乎所有跑者假日都忙碌不堪,南征北討甚至出國比賽,馬拉松旺季豈有缺席的道理?被很多人視為一生必跑的太魯閣馬拉松今天登場,依舊懶散的小魚總是想太多,總是擔心自己會跑得很痛苦,總是心裡還有揮之不去的東京落馬夢魘,就在猶豫間,短短兩天太馬宣告額滿關門。

很好,老天爺幫我做了決定,讓我繼續"極度善待自己",根本沒有課表可言,跑得零零落落,連掉漆的邊都沾不上,因為,根本就沒有漆!!昨天錄節目免不了又讓自己的一顆心澎湃沸騰,更有著深深的心虛與慚愧。就這麼決定了,沒去跑太馬,但心要與大家同在,預計5點起床還是賴了很久,去到花博新生公園時已經6:30了,這時一顆火紅的太陽早就虎視眈眈,看起來頗有張牙舞爪的氣勢。

看來,今天的太馬將是一場硬仗。陽光把我原本的企圖心給曬融化了,連10K的基本門檻都沒有跨過去,美好的假日難得的早起卻被我那顆愛玩又貪吃的心給破壞殆盡,只好黯然收工~~~~哈!倒也沒那麼灰色啦,至少我有起床跑步,有感受到炙熱的溫度下揮汗奔跑的感覺,也要給自己一個微笑呢,瞧,我又遇見了一隻黑冠麻鷺,這回我記起來了,不會像上回在大安森林公園那次鬧的笑話,誤以為是雉雞!

動一動吧!
結果,只跑8K,然後就去吃生意很好的古早味鹹粥、紅燒肉、雞捲,又繞去迪化街吃杏仁露,回家後量體重,天哪,不僅沒有減少還多了0.1kg,那些汗都白流了,泣!晚上再來做仰臥起坐吧~~做120下。伸展操30分鐘。



【1106_早起的魚兒很歡喜】

照片:2011年11月6日下午3點24分,拍攝於台北市某條路上。

我的好朋友方小V ,一個原本極度討厭跑步,也找不出跑步動機(例如,很多人都飽受美食之苦,例如我,不跑就會吃得圓滾滾的。可小V卻瘦巴巴,她只有增肥的苦惱),這樣的她,竟然在昨天以5小時20分左右完成人生初馬,只跑過一場9K就直接跳級,原本只打算頂多跑個半馬主要的目的是去玩,卻因為聽到小魚的廣播節目改變主意,一旦下定決心的她,就拿出絕對認真、用功的態度去面對,跑著跑著,就打從心底由衷戀上馬跑步,從今而後,決定要有跑步陪伴的人生。

小V跑出這麼亮麗的初馬,我的興奮程度不亞於她,而且,當然要用力跟她"邀功"。其實,看到這樣的小V也帶給我一種正面的力量,平常根本就起不來,假日更想好好睡個夠的我,這次卻出乎意料之外,一連兩天都早早起床去跑步。說早其實是誇張了,對跑步的人而言6點其實已經算晚了,但對通常睡到8點過後才起床的小魚,這真的算是有振作呀!我想到起步略嫌晚的小V,整個人也跟著振奮起來,這可是我身邊的朋友第一個受我影響完成馬拉松的人(小麗子則是完成半馬的人),以後我們可以相約跑步,再不認真看待,我壓根跟不她的步伐哩。

我要跑步。6點鐘一骨碌翻身,看到太陽還沒昇起,暗暗竊喜,真是天助我也。只是終究還是放晴了,但這回我的牛勁來了,不想重蹈昨日的覆轍,就開始跟陽光玩起躲貓貓的遊戲,跑出操作跑道,往有遮蔽的地方跑去。終於跨過10K基本門檻,腳步還不想停,陽光給我閃開,我想再繼續奔跑;累了,快步走,走了一陣之後,咦,12K了,那就送給自己15K的禮物吧!我的雙腳又奔跑起來,會酸會累會沈重,但我做到了,喔耶!

氣象報告說今天起要變天了。早上有霧,然後出大太陽,後來天邊飄來一朵烏雲,果真下起一場很急的雨,然後又放晴直到夕陽西下,幸好一早就把跑步功課給做完了,開車時遙望著被陽光籠罩散發出另一種美感的新光大橋,心想,好熱。

動一動吧!
從9/12日中秋節那天,不小心"百信魂"上身,從澄清湖跑到里港28.3K之後,再也沒有過像樣的中距離跑步了。今天進帳15.33K,給自己掌聲鼓勵吧,只是兩天假期下來跑23K,體重卻飆升1公斤多,一整個白跑了,氣!還是要繼續跑,不然會更胖。仰臥起坐200下,伸展操20分。



【1107_半馬小魚永遠消失了?】

照片:2011年11月7日晚上6點40分,拍攝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72號B1.【聚北海道昆布鍋】

我真的開始小振作了!!

為了「有朋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的【聚】北海道昆布鍋晚餐約會,心想,前兩天放假日合計好不容易"湊"出來的半隻馬,竟然不敵吃進去的食物(什麼嘛!也沒特別吃啥大餐呀),體重異常飆高,真叫人洩氣又生氣。今晚要吃最愛的鍋鍋,無論如何,都要先燒然點卡路里,好騰出一些熱量囤積空間。

下了一整天的雨,怎辦?沒關係,我有中山運動中心,雖然要掏腰,雖然得淋雨小跑步過去,雖然距離晚餐約會時間已經很緊迫了,但這些都阻止不了我想流汗奔跑的決心。人真的很奇怪,一旦你想跑,再麻煩也會想法子克服。就這樣,在太匆匆的情況下不小心把小手帕鎖在置物櫃裡,只好任憑那汗水狂飆,就快要滴到眼睛變得刺刺了,我只能很粗魯地用雙手跟袖子猛擦。雖然吃力,偶爾也想要再感受一下11、甚至12的速度感,想像自己生平第一次亞索八百初體驗,是怎麼跑到4:30的,可是,怎麼調到13也不過4:62而已,真叫人一整個不可思議,太驚訝了!

昔日的我,那個一"出道"就讓人驚豔,直說「有資質」的半馬小魚,是不是已經消失在風中,再也回不來了?

動一動吧!
在跑步機上跑了6.5k,連同在馬路上快走及小奔跑,總計8.65k。仰臥起坐150下。伸展操15分鐘。



【1108_又是一整天的跑步人生】

照片:2011年10月18日下午4點23分,拍攝於台北市寧波西街62號,【桃屋】日本料理。

又是「跑步人生」的一天!但不是用雙腳跑,是用嘴巴聊跑步。

上週五跟今天,分別錄了第20及21集節目,這兩個來賓,我們都是從早上10:30一打開話匣子後,再也無法關上,對著麥克風開錄前就先聊上一小時,非得用力"強行制止",手勢、動作同時喊卡,「直接來吧!節目裡聊。」

就是這樣一個海闊天空任飛翔的節目,沒有安排好任何橋段,也沒有給採訪大綱,一切就是「直接來」。來賓總是會問我,嘎,要聊什麼?有沒有稿子可以看?沒對著麥克風前,整間錄音室熱鬧繽紛,哇啦啦有一堆話完全不假思索迸出來,說出來的盡是精彩萬分。聊得太起勁,忘了時間忘了目的忘了緊張,等到"硬心腸"的主持人高分貝說出「第一下」,然後開始錄製節目時,呃,明明上一秒鐘還唱作俱佳,手舞足蹈說個不停,這會兒竟然正經八百起來了。

很快地,第一個15分鐘過去了,象徵性休息一下,頓時,又是朗朗的笑聲。你問我,「這樣OK嗎?」當然OK,唯一的缺點就是,不夠三八!我想要營造的氣氛是,自在、快樂、滿溢的開心與快樂,這就是我們的跑步人生。身為主持人的我是何其幸運,可以收藏這麼多歡樂,還可以集各家之大成,一小時當然無法暢所欲言,如果彼此都"軋意"而且時間也配合得剛剛好的話,就會有"戲外戲"繼續上演著。

很意外的廣播人生,雖然到目前為止完全是一種「志工行為」,但我樂在其中,感覺美好又盈滿。當然,如果我的夢想也可以同步執行的話,那就更歡喜了,小魚加油!一如今天的來賓,一口氣扒了兩碗白米飯,沒多久又餓了繼續嗑掉一個麵包,胃口超好卻又瘦巴巴,人家運動量很大,就可以盡情享受美食。我也想,所以要多跑點才行 ^_^

動一動吧!
奔跑1K而已,去錄節目途中,為了對阿達仔"有交待",總是跑得滿身大汗進錄音室。只是,不曉得會不會臭臭的?仰臥起坐170個。



【1109_健身房裡的風光】

照片:2011年11月9日晚上8點,拍攝於【魚之天空】

好像愈來愈「照片不對題」了,是嗎?哈!就一整個隨性,眼睛看著好吃又可口的美人腿,心裡想著今天在運動中心健身房看到的景致,噢,其實也有相當程度的契合。不相信是嗎?繼續看下去就會有「原來如此」的感覺了。

雨下不停,跟自己說,距離48.8k的台南拜年馬只剩兩個月,盡量不要讓自己的腳歇息久,最好不要超過兩天。去中山運動中心吧!決定後,管它外頭的雨滴不小,撐著傘,帶著無比堅決的心,半跑半跑;那時天涼涼的,跑起來也就不覺冷,倒是還沒抵達目的地,鞋子已經濕了。

今天跑起來的感覺不太順遂,就覺得酸,好像沒上油的齒輪般,卡卡的,轉不太動。怎麼回事?忍不住在心裡頭嘀咕著,莫非週一前半小時速度跑(其實也沒多快,真的),太久沒這樣操練的雙腳囤積了一些不適應的疲累尚未消退,才會如此沈重?咬緊牙撐下去,這樣給自己心理建設著。這時旁邊來個的女生,順手把上衣一脫,嘩,竟然只穿著運動內衣,就這樣用一種超養眼的穿著,開始運動,莫非是高手級的狠角色?先是緩走,過了好一陣子,調整速度,奔跑起來了,一跑,我心裡馬上知曉,so so,我雖然跑不快但是對跑步總有相當的認知,這樣的腳步聲不行哪!很快地,我的跑步樣貎變得寂靜無聲;她用一種聽似很快的姿態跑著,偷偷拿眼一瞧,啊,時速才7.4,怎麼好像昭告世人「我跑很快喔!」的錯覺。後來那女生又是拳擊動作又是競走又是揮來揮去,花樣很多,差不多半小時就結束了她的跑步機活動,我拿側眼偷瞄她,穿得真的很露,但身材還ok,線條沒有美到讓我怦然心動。

等我全身幾近虛脫跑完後,要離開前,在腳踏車區域看到一個很亮麗的美女,臉蛋豔,最吸睛的是,天哪,她穿著超低胸的衣服,而且超有料,就這樣身體微微向前傾,那波濤洶湧的壯麗風光,讓我差點噴鼻血~~~~咦,我可是女生,搞啥呀。腳步沈重走下樓去,受不了剛剛從舞蹈教室上完課的人,才一層樓搭什麼電梯,這樣不如不要來跳舞算了。雨勢依然不小,一陣冷風吹來,渾身是汗的我凍到發抖,拿著傘快步奔跑回家,先是腳趾頭劇烈抽筋,然後是暈眩與疲憊同時襲捲而來,想說還是給自己弄點吃的吧!想到健身房養眼的風光,強烈想吃美人腿,光用水煮什麼醬都不必沾,就一整個清甜美味可口,如果長得美麗真的不需要太多化妝品,自然就會呈現迷人的氣息。

我想認真跑步,讓自己也能跑出"美人腿"的特質來,呵呵!
喔喔,忘了說,美人腿就是茭白筍。

動一動吧!
在跑步機奔跑8.8k,加上馬路上的奔跑,總計10.2K。晚上一整個不舒服,有著涼的跡象,連仰臥起坐的力氣都沒有,10點看完偶像日劇《今晚.我單身》後,就熄燈睡覺了。



【1110_里港阿元家的餛飩真是天下第一美味】

照片:2011年11月10日下午1點29分,拍攝於【魚之天空】

又是吃。沒法子,民以食為天,信手拈來最容易的題材,當然跟吃有關。

昨晚展開強烈防止著涼生病大作戰,喝了好大好大一杯黑糖牛蒡薑茶,早早上床,雖然被一堆夢纏住,也有受到驚嚇哭醒後,又繼續睡著,直到早上8點終於醒來,嘩,好久沒睡這麼飽足了,醒來後一整個神清氣爽,昨晚癱軟的情況徹底趕跑了。

打起精神,上工,給自己一個好心情。中午突然想起上回跑到屏東里港,等待吃里港阿元家的豬腳跟餛飩前,百信蔡總說,「小魚,妳吃了阿元家的餛飩後,以後一定不愛吃其他的餛飩!」心想蔡總泥嘛搬搬忙,有那麼誇張嗎?不過就是用很薄的麵皮包著絞肉嘛,哪有可能。結果,我真的中了里港阿元家的毐,那餛飩真是一整個不可思議,美味極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講到里港豬腳餛飩,好像一般印象都是【趙壽山】,今年跟家人一起上山去探望媽媽後,小丸子哥哥開著車子從南投直接殺到里港,我們吃了趙壽山水煮豬腳跟餛飩,坦白說,我沒留下太深刻的感覺,反倒覺得萬巒豬腳比較合我的胃口呢。這次,同樣都是里港「趙氏家族」,照理說應該差不多吧!關於豬腳,我一樣較無感,但餛餛真的就是大大的驚訝,用驚為天人形容一點都不為過,裡頭的餡料之扎實之美味之迷人,如果你不是親自嚐到一口,真的難以想像。

蔡總給了我幾盒,說什麼也要帶回台北來。捨不得太快吃完,就像寶貝般把它們存放在冷凍庫裡,今天想起了它,給自己煮碗餛飩青菜湯,暖暖的,好幸福。里港阿元是很愛跑步的第三代接班人,他們家是【里港富餛飩豬腳】,也是趙家人,但真的比趙壽山好吃,小魚真心推薦有機會一定要去吃吃看,宇宙無敵棒!

動一動吧!
想想還是先把身體顧好,別再淋到雨了,沒跑步,那就做200個仰臥起坐吧!結果加碼至250個。



延伸閱讀──

【11月的光陰_中】像個孩子一樣
【10月的光陰_下】彷彿變成候鳥,季節到了就往京都飛去(京阪奈快樂行速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