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1月7日,拍攝於台東縣.池上浮圳大觀亭

這趟小旅行最美麗的邂逅,一場以大自然為舞台,以風聲、鳥聲為伴奏的露天音樂會,我們剛好遇見【池上稻穗音樂節】。光是那片黃澄澄的稻田,就醉了,原來田園音樂會竟是這麼美妙,如此幸福,彷彿整個宇宙天地之間,就看我一個人表演。

我醉了,醉在那偷偷暗戀許久的鋼琴王子陳冠宇悠揚的琴音裡。

-----------------------------------------------------------------------------------------------------------------------------------------------------




「這些,都只是用來"唬"你們這些都市人啦,不過就是鄉下人的作息與生活而已,有什麼好玩的!」那天跟老王通電話,他正在台東老家度假中,聽到我即將造訪,傳出一串爽朗又欠扁的笑聲。

這個已經離家很久,在台北掙得一片天的男子,竟然對我的【花東農村再生】行程,有著嘲笑的意圖。『我才不是都市孩子,別忘了我是個玩泥巴長大的鄉下野孩子!』我急忙爭辨著,但,心裡頭猛然驚覺,曾幾何時,我已經徹底都市化了,童年歲月一些關於田野、稻田、麥穗、果園的一些回憶,全部都消失在時間的河流裡。

關於農村的記憶,遠了,淡了,模糊了。直到這趟花東村再生走訪幾個社區與部落,那遺失的美好,又一點一滴浮現,終於明白,反璞歸真的真諦,那是一種單純而美好的簡單生活,平凡的幸福,原來竟是這麼簡單。

可我們都漸漸,淹沒在繁忙的生活裡,一不小心,臉上的笑容就會蒙塵,一寸寸地失去活力與熱情。或許,給自己騰出一個可以大口貪婪呼吸清新空氣的空間,就只要一趟小小的旅行,把好山好水好清新的花東氣息,裝進行囊裡,拎回家。









<飛小魚/圖與文>

11月7日早上8點不到,飛機在花蓮機場降落,我才知道原來不是直飛台東。一台粉紅色的"哈妮"中巴迎接我們,在烈日下,在不曉得是193號還是197號或者是其他縣道上,奔馳。當大家瀕臨"潰堤"邊緣時,遇見這一片美麗正在萌芽的花草田,原來這裡是花蓮縣.富里鄉.羅山社區








<飛小魚/圖與文>

抵達此時的第一站來到台東.池上.萬安社區

池上,對我一點也不陌生,最深刻的印象來自於大學一個寫過一百多封信,還當掉微積分的池上男孩,黑黑的圓圓的臉上有著罕見的純真與羞澀;多年以後,池上米響噹噹,偶爾會想起青春年華時一段痴傻的回憶。

映入眼簾的池上第一個影像是,一條美麗的伯朗大道,綿延到路的盡頭,一望無際的美麗稻田,安安靜靜的路,忍不住就玩起來了(飛踼照片/Vincent及小米麻糬提供)。







<飛小魚/圖與文>

原本要在稻米原鄉館借腳踏車的,然後,騎上那條美麗的伯朗大道。太陽好大,只怕大夥兒行程才剛開始就會汗流浹背;"幸好"時間太過緊湊,只好含淚捨棄這麼棒的「勞動之旅」。













<飛小魚/圖與文>

走過檳榔樹,穿越田埂,看見綠油油的稻田,聞著陣陣的稻香,心就這樣被洗滌乾淨了。

遇見在風中飛舞的花俏稻草人。看到一間老房子。走訪了運用大自然資源的手工魔法香皂。經過一老房子,可愛的婆婆坐在樹蔭下乘涼,先用手摀住臉直說「哇嘸水啦,麥拍啦!」然後漸漸綻放出燦爛的笑臉,還不忘比一個YA。

池上果然是人文薈萃的地方,這裡是冠軍米的集散地,隨處看得到「稻米達人」的介紹,以及冠軍米的展示~~~~很美,果真挑起了我的購買慾,但終究還是強忍住,我想這些米不會想跟我一起回家,它們不想淪落到"長蟲"的惡夢。







<飛小魚/圖與文>

之所以名之為池上,原來,是位於這個大波池之上。

老天爺或許是心生憐惜吧,不忍心讓我們在驕陽上燒烤成人乾,太陽不見了,心裡頭暗自竊喜著。可有一好就沒兩好,少了湛藍的天空,換上灰濛濛的衣裳,一不小心,大波池的魅力就被打折了,變成一灘寧靜的水。









<飛小魚/圖與文>

原本拿眼偷瞧正在補妝的王子,用我的長鏡頭補捉他,噢,失望,我的心小小碎了一下,以前那個帥得讓自己停止呼吸的鋼琴王子,變~~了!我聽見自己心碎的聲音,原來歲月真的催人老,毫不留情…

可當王子一站上舞台,手指頭才輕輕碰觸到琴鍵,噢,魔法來了,渾身散發出無以倫比的魅力,他臉上陶醉、忘情、投入的表情,以及他的笑,果真不枉我把它列為夢中的王子呀!璽恩,雖然她不太有名氣,但我知道她的歌聲很美,一開口,有著很強的穿透力,人也甜美,沒道理不紅,或許是曲風的緣故吧。

這兩小時的田園樂章,沒有陽光,只有偶爾飄來的微微雨作伴。
陳冠宇心疼小雨點打在鋼琴身上,我則是對我家那架永遠被罩住、暗不見天日,沒有聲音的鋼琴,深深歉疚。










<飛小魚/圖與文>

那晚,我們直接驅車趕回台東市,在參觀過萬安社區【莊稼熟了】、【池畔驛站】、【賢情玉緻】三間美麗的特色民宿之後,我們很好奇那晚要住的究竟是怎樣一家民宿?原來,是極強烈的「人」的特色的【樂活民宿】,建築體再簡單不過了,但遇見一位魅力百分百的江姐,很豐富的夜晚。

11/8,在台東市富豐社區,看了阿美族編織,在【梅花山工作室】裡,為那一件件美麗的作品深深著迷,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大夥兒忙著採購!再走一小段路,看到的是原住民飄流木木雕。











<飛小魚/圖與文>

揮別果真好豐富的富豐社區之後,"哈妮"巴士帶我們來到很熱情的羅山社區,這時happy time來了,流了一些汗、熱到發昏時,來到【斑鳩冰品】,忍不住大口大口吃起那讓人怦然心動的冰,但真正讓我吃到撐得站不起來的是,完全天然的釋迦冰,真是人間美味,堪稱極品。原來,水果直接放冷凍庫結成冰後,竟是這麼不可思議!

帶著一肚子釋迦,還去【東鳩窯】玩了好一下子。









<飛小魚/圖與文>

台東,再見。我們用力揮著手,然後在一個小時的車程裡,沈沈睡著。醒來,已經接近1點,又拉回到花蓮富里羅山社區,在【田媽媽餐廳】裡,享用一頓美味又有特色的戰片午餐,大夥兒訓練有素飛快地吃著,然後去趕最後兩個行程。

又是好個大開眼界,讓我見識到原來火山豆腐是這麼神奇的製作過程,那麼多黃豆換來這一「小箱」豆腐,難怪口感是那麼綿密而扎實,味道是如此讓人銷魂,有種淡淡的焦香味。當然那豆漿也是格外濃醇,很想打包回家,但只能想想而已。

最後一個驚奇是客家「炒」米香,那麼一小碗米,快速翻炒,就變得澎鬆而且香脆起來,一次又一次重覆著同樣的動作,再加入麥芽糖,不出一會兒光景,米香就完成了,在我還沒回過神來,仍在等待那一聲「蹦!」的巨烈聲響,還熱騰騰的米香就出現在眼前,可以吃了。對厚,這是「炒」米香,不是「蹦」米香啦。






<飛小魚/文;Vincent/圖>

這一片美麗的金黃色稻穗,成為夢裡最美麗的一個畫面。
原來,台東這麼美麗!

在農委會「農村再生條例」政策的推動下,這些擁有濃濃鄉土風情的農村,有了嶄新的面貌,讓人驚豔不已。農村美學無所不在,越來越多原本已經出走的花蓮、台東的在地人,像倦鳥歸巢般,絡繹不絕重返鄉里,選擇在自己的故鄉落腳。甚至,也有都市人毅然拋下一切,離鄉背井,遷徒到花東地區,過著陶淵明筆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鄉居歲月,多麼愜意而自在。

以前,我的足跡只到花蓮,這幾年常往花蓮跑。
2010年,找一場台東的路跑賽,也來奔跑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