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1月23日傍晚5:48,拍攝於台北市華山藝文特區,【往前往後都是團圓 - 孫大偉攝影展】

意外瞥見這張祝福語,我喜歡這句話:「把沒作完的夢留給我們。」
想要替大偉繼續作夢的楊仁烽及黃年,是我在聯晚時的總編輯與社長。

雖然,我是後輩,不能像他們直呼「大偉」,但,我在心裡暗暗地說,我也要繼續作夢下去,緊緊守住我的夢想。

-------------------------------------------------------------------------------------------------------------------------------------------------




就因為這句「往前往後都是團圓」,無論如何,我都要趕在最後這一刻,加入團圓的行列。

之前,我無緣認識孫大偉這個人,但我深刻地知道他,對他有著無以言喻的崇拜與讚賞。尤其是,讀了《旅行台灣》,在【麻雀東南飛,五步一徘徊】那篇文章裡,看到54歲的他,有心臟病的他,用19天的時間,完成單車環島之旅,騎乘1218公里。

我在標題的下方寫下這樣的「眉批」──「才看不到兩頁,或者更正確地說,幾乎是從一開始就愛上這篇文章了!」停頓了一下,小小沈思,不禁喃喃自語地補上一句,「我能有這樣的文采,也寫出這麼精彩,每字每句都會觸動人心的"遊記"嗎?」因為那是描寫孫大偉在環島過程時,眼中所看到的美麗的台灣,以及,他內心的獨白與對話。

文章裡,有句話,深深撼動了我。

『一隻雞,只要有飛的夢想和勇氣,就是鳥;一隻鳥,放棄了飛的念頭,就是雞。』

我讀這篇文章時,是今年1月31日,那時的我,究竟是人,還是魚,我混淆了。會奔跑的,愛旅行的,到處飛來飛去,趴趴走的,就是飛小魚;安份地寫故事,就是扮演好「人」這個角色。可是,我似乎兩邊都做不好,當不成一隻會奔跑,愛飛翔的小魚,也沒有再繼續寫出足以感動人心的好故事來。原以為,當時很快就會有一本新作品問世;結果因為一些原因,難產,胎死腹中。

然後就是今天的這場攝影展了。我來不及認識這位讓自己心儀,才華洋溢的人,但,「往前往後都是團圓」,文案,很簡短,卻很有力。

「身後是牽腸掛肚、依依不捨的妻兒;
遠方則是朝思暮想、一別經年的父母與兄弟。
往前往後都是團圓,只是不同的對象而已。」
- 2003 年大偉急性心肌梗塞手術前心情後記

不以傳統的方式和大偉說再見,想念大偉,
就來看看他在過往旅途中拍下的張張美好,有你、有我、有大家。






在他的作品裡,當然不會有我。只是,我緩緩地欣賞他的照片,細細咀嚼他的字字句句,中場過後,我的一顆心,就揪成一團了,有種淚上心際,想淌淚的感覺。但我知道,應該要開心的,因為,這個老頑童他並不是真的走了,他只是,到一個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去旅行了。

我寧可這樣想著。他應該是累了,狠狠地睡一覺,醒了之後就繼續上路,在另一個時空裡,繼續他永不停歇的生命旅程。他在很多人心裡,偷偷佔據了一個角落,他根本就沒有離開嘛!




如果你沒來得及去看孫大偉攝影展,那就讓小魚替你一圓「團圓」的夢吧!





<飛小魚/圖與文>

入口處的海報。
那麼不偏不倚,有兩隻黃金獵犬相依相偎,睡得正熟。



















<飛小魚/圖與文>

這都是,孫大偉的平面廣告作品。

我愛極了那一系列march,或許正因為這樣,我生平的第一台車,就是粉綠色的小march。小綠綠整整了我10年,分離的那一刻,我還為它落淚,真的有萬般不捨。直到現在,我清楚記得它的車牌號碼,卻老是忘記現在嶄新的小藍藍。









<飛小魚/圖與文>

展場的場景。
還有一面祈福牆,很多人,有好多話要對孫大偉說。
我寫在這裡,更多的,寫在心裡。







<飛小魚/圖與文>

彷彿,這個擁有驚人創作力,源源不絕的才華與驚人能量的孫大偉,仍然無所不在。偶爾會有種錯覺,他只是在跟我們玩一場捉迷藏的遊戲,說不定,這個老 頑童其實正躲在哪個角落裡,偷窺我們呢!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孫大偉的攝影作品。第一張四個裸男擦背照,一絕,再搭配他自己的文字,「我取景的角度拿捏的好」,多麼得意又驕傲的作品。照片裡的人物,應該是完全拿他沒輒吧!

我特愛「開車就是在時空裡旅行」這張照片,那樣仰角拍攝,有種視野無限延伸的感覺。開車或坐車或走路,都是一種旅行;旅行的形式其實很多元化,又何必非得拘泥在一定的過程呢。

第三張,吸引我的是那句話。
快樂,真的捶手可得,只是我們往往庸人自擾之,往往鑽牛角尖,往往作繭自縛。









<飛小魚/圖與文>

這幾張人物照,很搶眼,很自然。
很難不抓住你的目光。









<飛小魚/圖與文>

瞧,他的文字多麼迷人。
短短的,卻直直撞進心裡去了。用字如此精準而洗練,真叫人好生羨慕。







<飛小魚/圖與文>

曲終,人散。
但,這個越串連越大的「團圓」,終會不會散去。
散的只是形體,心,卻更加緊密被孫大偉這個人給牽制住了。

離開展場時,已經6點一刻了。
跟自己說,要珍惜活著的每一天,認真而自在地,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