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3月27日,拍攝於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44號,【南美咖啡】
-------------------------------------------------------------------------------------------------------------------------------------------------




都說交友不慎。可我想要來顛覆一些觀念,我雖然交到了一個壞朋友,可是,這些「壞」,其實是讓我去嚐試去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面貎與生活方式,甚至是,可以用一顆更包容、寬廣與圓融的心,去看待一切。

我是交友不慎哪,認識了水瓶子這個人,腦子裡永遠裝了一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點子,以及對很多事情高度參與、永遠樂此不疲的精力,所以,他會三不五時就在MSN上(不管你有沒有在線上)或透過簡訊,丟出來一句很簡短的話:

『要不要吃飯?』
『我要去誠品聽演講。』
『蔣勳談畢沙羅,很棒喔!』
『現在看電影可嗎?』
『要不要去宜蘭?』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水瓶子不怕接到No的訊號,他不以為意,總是一而再、再而三,鍥而不捨,反正總會有剛剛好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候,那就說走就走吧!

你很難相信這麼隨性的他,竟然有兩個很重要的身份──企業高階主管及小水平的爹,一般人恐怕被時間綑綁得死死的,可說也奇怪,他就是比沒上班及沒家累的人來得更自由自在,而且行動力超驚人。他永遠不按常理出牌,或在星期二的上午天外飛來一個提議,來去猴硐吧!在哪裡我不是很清楚,反正有人開車,有何不可;結果,猴硐變成了電影院,果然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這個壞朋友,在我出現大轉彎的人生裡,增添很多樂趣,也增長了一些見聞,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開闊。我們因為文字而結緣,在彼此交疊的人脈存摺裡,延伸更多充滿趣味的「組合」,不再是淺淺的泛泛之交,而是另一種心靈層面的感染與滲透,我想,應該會激盪出更多美麗的火花吧!

我很慶幸,有這個壞朋友,而且,我們還很麻吉。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4月12日,拍攝於高雄家裡,這是杜賓狗KUMA

不要怕我嘛,雖然我體型高大,看起來有點威嚴的樣子,可我就只是個小孩,只想跟你玩耍而已。

KUMA用牠一臉無辜無害的表情,盡量表現得出一脈清純的模樣,倚在門邊偷看我,我站在三公尺遠的距離偷瞄牠,然後漸漸缷下心防,開始對著牠拍起來,好像沒有想像中來得可怕。人與事,果然不能只單純看外表,要付出關心,才會見到真心。

一如我的壞朋友,就擁有一顆很純真的心,就是很單純的積極與熱情,沒有任何動機與心機。


【飛小魚,初稿完成於2008/9/17】



=================================(我是分隔線)===============================




上面這篇,是我寫在另一個窩【就是想飛】寫的文章──我有一個壞朋友

沒錯,這個壞朋友就是響噹噹、大名鼎鼎,橫跨多種領域樣樣都會的水瓶子

很遺憾,這個朋友現在一點都不壞了,他交遊廣闊,相交滿天下,江湖四海五湖天下各路人馬,通通都是他的朋友。朋友一多,隨便一么喝就有一堆人可以跟他去做很多事,我再也接不到那些天外飛來一筆的訊息了,我們的關係當然也不再那麼麻吉,有時甚至懷疑,十年的友誼好像跟一、兩年沒什麼差別。

(咦!怎麼聞到一股酸味?)

壞朋友愈來愈忙碌,事業愈做愈大,乾脆把工作辭掉當起全職的全方位達人。1月份才聽他說想要出書,聊著聊著,3月還沒過完,市面上就出現一本讓人驚豔的《台北咖啡印象》,讓我從椅子上跌下去,這人會不會太有效率了!!我想,我著實受到很大的驚嚇與刺激。

拿到書時忍不住一口氣翻完,迸出一聲驚呼~~~~傑克,這實在太神奇了!書裡的文章一點也不陌生,通通都是blog裡已經讀過的內容,沒什麼改變;倒是那照片真美,美到我們一群人在3月27日光陰地圖頒獎典禮後去南美咖啡續攤,大夥兒沸沸揚揚討論著,還竊竊私語著。

「水瓶子什麼時候拍照技術變得這麼好?」
「天哪,這照片會不會太美了?」

就說這出版社真好,編輯真強,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讓它變成一本很美麗的書,把原本在blog所呈現的出來的文章,像麻雀變鳳凰般,美得讓人想擁有它,把它擺在案頭上,想念咖啡香時就拿出來翻一翻,聞一聞。

實在是對水瓶子佩服得五體投地,不是個咖啡達人,也不是嗜咖啡成性,咖啡成癮重度患者,就只因為每年的姐妹會年終趴時,我們會訂定新年度的KPI(關鍵績效指標),水瓶子總是會給自己很高而且很明確的量化數字。那年,他突發奇想地說:「我要寫100家咖啡館!」乍聽覺得他瘋了,會不會壓力太沈重了點?沒想到他就此展開咖啡館之旅,規定自己每周至少寫一篇。

就這樣,他不斷寫著,寫到最後就順水推舟,高調出書。

都說blog是寫心酸的,不能賺錢也不能當飯吃,但水瓶子可以一舉兩得,一箭雙雕,兩全齊美,坐享齊人之福……啊呀,我的意思是說他真的很厲害,意志力堅定,執行力超強,毅力驚人,說出口的事情就會傾全力去達成。他的字典裡似乎找不到不可能這三個字,而且,他勇於挑戰、創新、嚐試,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

勤奮的人,才能夠擁有美好的桂冠。
幸運與好事不會輕易從天下掉下來。

短短不到兩週,《台北咖啡印象》邁入二刷,我想水瓶子絕對居功厥偉。除了他交遊廣闊,讓人羨慕的好人緣,他四處奔波去50家咖啡館送書,自己排時間表去咖啡館駐點簽書,比任何人都要努力推銷書,勤快地賣書,我忍不住為他這份心意、精力與努力,大聲喝采。

再忙,都不能悶不吭聲,對這本書不聞不問。
再忙,都要喝杯香濃醇的咖啡,腦海中浮現著水瓶子的咖啡心情與故事。
再忙,都得跟漸漸不是我的壞朋友說一聲恭喜,希望書能夠一路賣下去賣到爆。







<飛小魚/圖與文>

新書3月25日熱騰騰上市,27日那天光陰地圖有始有終完成一整年挑戰的同學,雖不至於人手一書,但不在場的水瓶子卻成為咖啡香裡最暖哄哄的話題。

瞧!海豚飛還幫他情境演出。那篇文章介紹的是【Côte à Côte 私處】,注意看海豚擺出來的pose,自個兒掩嘴偷笑吧!(喔喔,忘了說,這照片是97拍的)

水瓶子在文章裡寫著:「忘了誰跟我說有這家咖啡館……」
喂,你這個沒心沒肝沒肺的「好」朋友,就是跟你愈來愈遠的小魚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