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2月11日,拍攝於外雙溪東吳大學,【2011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賽後。

原本已經疲憊不堪的工Mami,在接受完媒體採訪後,打起精神邊跟兩旁的人揮手,邊走向計圈學生群,一一握手致意。
這樣的風範,讓在場的每個人如沐春風,由衷地喜歡這個完全沒有架子的世界冠軍。

-------------------------------------------------------------------------------------------------------------------------------------------------




連續24小時不睡覺,你受得了嗎?
再拉長一點,48小時不睡覺,這幾乎脫離可以理解的範圍了。

有一種人,可以連續奔跑24小時,甚至48小時,不眠,或許偶有小休吧,我猜想。

你以為這些人是吃飽了撐著沒事做,才會去做這麼無聊的事?應該是時間太多,生活太無趣,才會成天除了跑步之外還是跑步吧!

錯,而且是大錯特錯。分居男女世界冠軍的關家良一(Ryoichi Sekiya) 跟工藤真實(Mami Kudo),都是一般的上班族,跟很多人沒什麼兩樣,可是,他們卻擁有超凡卓絕的靈魂,彷彿世界之亂、之變、之動盪,都干擾不了我,我心中自有定見,用自己的步伐、節奏、策略、智慧,彈奏一首屬於自己的跑步人生之歌。

這歌,也是傳唱到世界各地的冠軍之歌。

照片裡這個女子,身份證上的年齡已經47歲了,但那臉蛋、那容貌、那姿態、那神采、那一身美麗的線條,橫看豎看,都只有30來歲,難道是歲月遺忘了她,忘記在她身上刻上痕跡?我想,工藤真實之所以打破年紀的框框,變成讓人為之著迷的超馬女神,肯定有絕世珍貴的保養品吧。

這罕見稀有的保養品,就是不停地奔跑。

再一次看到她在東吳外雙溪五彩跑道上,輕輕巧巧地破了兩年前自己所寫下的世界紀錄,24小時不打烊,奔跑了255.303k!這是強者的容顏,可是在她身上看不到一絲傲氣,只有發自內心真誠的笑容,最難得可貴的是,我在東京明治神宮外苑跑道上,親眼目睹她在烈日下,親切為每一個跑者服務。

世界冠軍,卻這麼熱血付出自己的時間,這才是真正強者的容顏。





【1211_拍他千百遍也不厭倦的關家良一】

照片:2011年12月11日早上9點33分,拍攝於外雙溪東吳大學,【2011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這時間有點怪,應該是相機時間慢了)

「2401」這個號碼牌非他莫屬。不管哪裡又來了個超強悍的對手,關家良一自始至終都穩無泰山,「定」是他年年穩居東吳24小時冠軍寶座的最大力量,管他巴西努內斯疾如風遙遙領先,管他超馬之神史考特用奇特的跑姿超越他,他依然是”八風吹不動”,不會被任何人打亂他的大節奏。只有對自己擁有高度自信的人,才能夠明明置身於喧囂擾嚷的跑道上,身旁盡是虎視眈眈的強敵環繞著,八竿子打不到一條船,干我底事!

這樣的關家良一,年復一年,蟬聯東吳國際超馬賽冠軍寶座,沒有人可以奪走「2401」,一個世界頂尖卻又是那麼謙沖為懷的優質選手。


動一動吧!
雖然沒有在五彩跑道守夜,但也只睡約莫4小時而已,一早7點不到又出現在會場上了,沒有拍閉幕儀式就離開了。撐不到中午就昏睡過去,醒來後雙腳異常酸,明明只站4小時,怎麼比跑馬拉松還累?那就休息吧,完全提不起勁出門跑步,不過屋外綿綿細雨當然是宅在家裡最舒服。仰臥起坐100個。



【1212_冷風中的奔跑之後,就是要來一碗熱騰騰的燒仙草】

照片:2011年12月12日晚上9點10分,拍攝於寧夏夜市.【甘記燒仙草】

總不能一直發懶下去,在家宅了一整天,越近傍晚"效益遞減"之後,跟自己說,是該出門吹吹風,透透氣的時候了。

書稿跟跑馬拉松這兩件事,同時在今年年底是deadline,常在兩件事情中拔河,究竟該如何取捨才好。更何況,事情沒那麼單純,並不是非一就二兩樁而已,偏偏,接受邀約的活動就有必要性之"功課",而且還有時間限制。那麼熱血在外雙溪東吳來回奔波三趟,拍了一堆照片,龜毛如我,不能忍受一骨惱兒通通都上傳,可整理又是一件相當浩大的工程,現在陷入水深火熱之中,時間變得如此奢侈,只好把照片先暫時冰封起來;也許它會過了最美味的嘗鮮時刻,但也只能如此了。接下來還有三攤重要年度聚會,不會因為你而改期,沒去就是錯過;然後,親愛的大旅行夥伴「三缺一」了,人家在消耗年假,不想等我到2012年,只好拋棄這隻分身乏術的小魚。

最最重要的是,《跑步吧!人生》還是每週播出一集,節目持續在錄製中,煞費苦心安排來賓、敲來賓通告、找來賓資料做足功課,又是非做不可的事。這樣,如何閉得了關專心趕稿?朋友問我有沒有空,一律說再等等喔,幾乎都先推掉了;沒拒絕的,當然就是有不得不然的理由囉。

接下來除了早已經排妥,必然參加的活動之外,其餘的,原諒我要徹底斷念,不能再三意二意,要斬釘截鐵say NO。不過宅了一天之後,還是出門去奔跑,在冷風中說不定也有小小吐沙的效果呢!跑完後先飽餐一頓,洗香香後去還相機,再來碗熱騰騰的燒仙草,啊,一整個舒暢愜意,好滿足。


動一動吧!
很冷,不想跑遠,繞著國小外圍跑,共計11.82k。仰臥起坐160個。



【1213_X’mas,想念的季節】

照片:2011年12月13日晚上6:42分,拍攝於【京站廣場】

一波三折!先是早上10:30,昨晚臨時改成下午5點,也好,白天有完整充裕的時間可以工作,而且剛好跟晚上預計要辦的事情,銜接得剛剛好。就在猶豫跑步去還是搭捷運好時,手機響了,有時候就是會有不可抗拒的偶發事件,你只能彈性調整,從容面對。就這樣,明天早上應該是鐵定、鋼定會進錄音室;來賓說,要是再改時間的話,就換成他訪問我(笑!)。

那就晚上小跑步去京站吧,只是里程數大大的縮水,誰叫【魚之天空】地理位置這麼好,交通如此便捷,跑到火車站就區區1k而已,氣!

向來很喜歡12月,最愛X’mas那種被溫馨包圍的氣氛,總會勾起或深或淺,或濃或淡,或甜或酸,或苦或澀的滋味,而它的原味其實就是想念。

今年,我無感了,依舊喜歡看櫥窗,很想四處去尋找聖誕樹。可我知道不能,更不行,現在的我被跑步所衍生出來的種種給團團包圍住,X’mas離我好遙遠,就只是今晚剛剛好的時間,可以把這個氛圍悄悄偷走,放在這裡好讓我埋首於工作時,可以來看看它,尋找幾乎快被我給遺忘的,想念的季節。


動一動吧!
跑走出門去辦事情,京站之後再轉去登山友,這裡小跑跑,那裡快快走,只是距離就那麼短,時間就那麼少,那就3.25k吧!仰臥起坐120個。



【1214_桃屋的牛肉蓋飯,想起那曾經香味四溢的小魚廚房】

照片:2011年12月14日中午12點45分,拍攝於台北市寧波西街62號,【桃屋日本料理】

轉眼間,搬來這裡已經1年又4個月,說好要來【小魚咖啡館】品嚐,或者到【小魚廚房】嚐鮮的人,大概已經徹底失望,「狼來了」喊太多次,不會再有人相信。

何嘗不想讓這裡滿屋飄香,咖啡香也好,菜香也好,佐以朗朗的笑聲與成串的故事,隨時保持清爽、乾淨、舒適、愉悅的容貌,是朋友們很喜歡去,可以帶給人溫暖的地方。雖然,很多時候其實我是很享受一個人宅在家裡的窩居歲月,但知心好友來這兒說說心情,或弄個簡單的料理共享,或來杯現磨豆子沖泡出來的濃醇咖啡,可是不輸給外頭的咖啡館!

因為錄《跑步吧!人生》,不在預期中,很意外今天的來賓竟有預留午餐時間,滿心歡喜來到久違的【桃屋】,我依然了無新意點了日式煎牛排飯,吃著吃著,突然想起小魚廚房好久沒有上菜了,只有弄弄餃子、乾拌麵、煮煮粥、弄道湯,都是簡單的料理,炒、滷、燉這些廚房裡該有的動作,已經消失好一陣子了。

是我對做菜的熱度已經降溫了嗎?還是突然間性情大變戀上烹煮,但那樣的魔力只有一年的有效期限?或者新鮮感已過,興趣缺缺了?不不不,因為這一碗日式牛肉蓋飯,讓我想念起愛做菜的小魚,應該有那麼點賢慧,以及一絲絲的迷人吧,我想。就只是暫時,等熬過這混亂的忙碌之後,終將會讓它再度飄香。

【小魚廚房】2012年,與你相見。


動一動吧!
慘,12月一整個怠惰,原本時間感就抓得其差無比,連綿的雨又來攪局,完全失去跑感了。錄節目去程的奔跑,晚上拿相機去火車站還給朋友的來回跑,就這樣,短短的3.36k,沒了。仰臥起坐120個~~~~這已經變成基本量了。



【1215_今天不當主持人,改當來賓談宜蘭五結】

照片:2011年12月15日下午2:17,拍攝於【漢聲廣播電台】錄音室。

昨天才進了麗風錄音室,有氣氛的燈光,還有個沙發,那裡是錄音師工作的地方。今天玩起魚色扮演,去別人的節目當來賓,聊的是上一週才剛去玩回來的宜蘭五結另類新玩法。好明亮的錄音室,好大的麥克風,好奇特的錄音方室──人跟聲音都非常甜美迷人的主持人朱玲,竟然是跟我分隔兩室,透過一扇透明的玻璃窗隱約可以看得見彼此,耳機則是我們兩個人互相通話的管道。

之前來中正紀念堂奔跑,看到林森南路、信義路口那棟大樓,高高懸掛著【漢聲廣播電台】的招牌。接到通告時,對地點並不陌生;只是沒料到奔抵終點,竟然看到「國際部文化營區」這樣的字眼,直覺不是這裡,又繼續往前跑,咦,地址已經不對了,折返來回徘徊後,開口詢問之後愣了一下,嘎~~~~才恍然明白原來漢聲是軍方電台。

忍不住在FB上這樣寫著:『人家(鄒)雙喜大哥跟小桂子(李桂芳)周二是去國防部接受表揚,東吳24小時國內男女組冠軍。飛小魚又沒跑,怎麼今天也去了國防部~~~~喔喔,是國防部文化營區啦,去漢聲廣播電台上節目,聊的主題明明是旅遊,可我說什麼非得先說說跑步的好處不可。宜蘭有什麼另類玩法?用雙腳奔跑玩透透呀!然後又跟聲音非常甜美的主持人說起國軍有個「愛跑部」,你們節目也可以用力推廣跑步....果真是"職業病"上身,就是忍不住要為跑步這件事做做PR!』

12/3~12/4受邀去參加「五結YUMMY芽米金色旅遊」,地點是宜蘭五結,一個我很陌生的地方,一趟非常特別而且另類的旅程,搭鴨母船到流流社、冬山河休閒農業區、噶瑪蘭ㄟ厝及噶瑪蘭文化、古法蔗燻凸桑鴨賞、利澤老街、何鼎順百年老餅鋪、宜蘭餐飲推廣協會的鴨稻堡DIY、冬山河、二結穀倉、好玩的孝威社區割稻飯家風穀稻越光米、二結王公廟一年一度過火活動……,原來宜蘭還有這麼多我們所不知道的玩法!

朱玲的聲音真是好聽極了,一整個柔軟、甜美、舒服,跟我那低低的嗓音真是強烈對比!兩集的節目,很快就錄完了,上集晚上9點多就播出,冷不妨聽到,呵,還真有趣,人家可是有聽一段音樂哩。《跑步吧!人生》卻是扎扎實實要講上1小時,而且通常會超過。怎麼變成了廣播人生?很奇妙的轉折與際遇,如同朱玲說小魚是個「長跑健將」,噢,會被全台灣的跑者笑掉大牙啦,我馬上更正是「肉腳」!!

動一動吧!
氣象預測又完全失去準頭了,說周四起會有大雨,結果,地面乾乾的,如此大好機會,不跑步去會對不起自己。現在越來越練就一身「什麼狀態都可以跑」的本領,但伴隨而來的就是,跑不快,而且會跑跑走走,穿牛仔褲、斜背包包、手上拿著刷毛外套~~~~夠累贅了吧,照跑!回程有小繞了一下,距離又推進一些;晚上又用特殊跑法補了一些里程,總計11.12k,但這不是一口氣奔跑,是累積的結果,免不了還是強烈懷疑,自己可能連半馬都撐不到呀,焦慮但無奈,就是騰不出那樣的時間來做LSD。仰臥起坐120個。



【1216_以毐攻毐,繼續在風中小奔跑】

照片:2011年12月16日晚上6點09分,拍攝於台北市.【北門相機商圈】。

我得了一種病,一種無法好好走路,雙腳總是不受控制奔跑起來的病。

於是,只要天氣沒有日曬也沒有雨淋,時間又剛剛好允許的話,我幾乎毫不考慮,就決定跑步去。在馬路上奔跑已經變成忙碌爬格子(不對,現在應該改成暴力敲鍵盤)歲月中,一石二鳥的跑步之計,當然,這樣的奔跑不快,也跑不久,經常會被打斷,更得練就一身「無論身上有什麼物品都能跑」的本領。只是這種本領恐怖無法支撐一場馬拉松,但是又莫可奈何,至少是奔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天冷,剛出門總是穿比較多,跑沒兩下身子就熱了,外套脫下來拿在手上繼續跑,遇到紅燈放慢路腳步,看到有趣的事情停下來拍拍照,好吃的也繞進去吃一吃,可是冷冷的風無情地朝我呼氣,我卻不覺得冷,外套怎麼也穿不上去。就這樣,昨晚起鼻水就流不停,鼻子還會塞住,早上鬧鐘還沒響就被如刀割般的喉嚨痛給痛醒了!

展開抗菌大作戰,猛喝各種可以治病的玩意兒,白天舒服了些,得出門去相館拿相機,看到地上是乾的,還是決定奔跑出門,說不定跑著跑著,流流汗,就好了。明天要去山裡面賞楓吐沙,應該會好吧,我是如此熱烈又熱切地期待著。

動一動吧!
小腿超酸痛,因為昨晚用一種很另類的方法奔跑了3K多;感冒初期,不該再吹風,可我還是決定跑步去相機區,去程輕鬆,回程多了個1公斤多的單眼相機,照樣奔跑!只有短短的3.79K而已。仰臥起坐100下。



延伸閱讀──

【12月的光陰_上】當自己的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