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失蹤,我只是被淹沒在一堆忙死人的工作裡,案子一椿比一椿還大,大到我經常是一整天下來,連個喘息的時間都沒有。所以,我明明是百分百皮皮剉,可是,沒有時間讓我「認真」皮皮剉。

是忙昏頭,所以胡言亂語,還是剉到不知所云了?都不是,我下意識裡其實是很恐懼的,可是,沒有太多時間來思考這件事,關於我生平第一次的挑戰,攀登百嶽之一的南橫關山。

沒有爬過大山的人可能聽到之後沒啥感覺,就如同我今年以來就直嚷嚷要去爬玉山,聽到的人頂多是『喔!70歲的人都可以攻頂,沒什麼困難啦!』,不過就是爬個高度3500公尺以上的山而已。

坦白說,我剛開始的確有點小小的「輕敵」~~我的意思是,挑戰大山,需要體力與耐力,要能夠忍受無比的辛苦,如此而已。可我真的萬萬沒想到,有太多超出我想像之外的情況,到現在,已經「騎虎難下」,不容許自己後悔,也不想一開始就抱著「走不動就回頭」的打算。


究竟有什麼情況是「想像之外」?

首先,我知道是晚上出發,也就是說,第一天晚上得睡在大巴士上。只是我真的沒想到,竟然是一路從台北直接殺到高雄縣,所以當同事兼好友小克虧我是個”不孝女”,竟然「過家門而不入」時,我還振振有詞地在MSN上辯解,飛快地打上『搞清楚,我是去爬山耶!地點是南橫。』結果我不知道,原來此次登山的入口處,真的是從那個名叫甲仙的地方進去南橫。

我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就算我對高雄已經不太熟悉了,可是,我知道「甲仙」的確位於高雄縣,而且是以生產芋頭聞名。只是我有點納悶,這次負責帶領四個「肉腳」一起挑戰關山的嘉嘉在e-mail上寫著:『一路睡到南橫,並在天池看日出』,原來天池是在高雄縣,它不是在台東嗎?不過我也很慶幸,幸好自己沒有跟小克打賭。

其次,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來襲,氣象報告說,12/31日跨年的那一天起,氣溫將降至最低點。而我們,要爬到三千公尺以上的地方,最高的關山海拔3666公尺,不難想像,逼近零度的氣溫剛剛好被我們碰上了。這兩天我心裡頭一直冒出一個念頭,「會不會在山上凍死?」

天哪,太可怕了,不敢想也無從想像起。不是我沒有遇到零度以下的氣溫,經常飛來飛去到處旅行,零下十幾度、厚厚一層積雪的情境,我也經歷過好幾回,可是,都不是處於「爬山」的狀態,所以我完全無法預測自己究竟能夠承受到什麼地步。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10月19日,在法國南部旅行途中,從一個美麗的小鎮─霞慕尼,搭乘大型登山纜車直上歐洲第一高峰白朗峰山系的午針鋒,海拔3842公尺。

在纜車上,我們可以360度俯瞰壯碩的阿爾卑斯山山群,盡是一片,白雪皚皚。



第三,最最恐怖的是,直到這幾天我才知道,第三天,也就是1/2日星期日,凌晨兩點從埡口山莊出發,展開此趟大山的最菁華行程,據說當天「爬」山的整個時程約莫十個小時。

嘖嘖,整整得走十個小時!!!

我們的「總領隊」不斷地叮嚀我們,此趟是屬於「來回」行程,慢慢走,緩緩爬,爬不動了隨時可以折回去;可是嘉嘉的哥哥卻不這麼認為,他說務必要抱定「非攻頂不可」的決心,這樣才會有足夠的毅力可以走完全程,爬百嶽的意義就在這裡。

然後還有更「非人」的折騰是,當晚又直接殺回台北,預計抵達時間是,凌晨四點。天哪,也就是說,頂多回家洗個澡,換個裝,就得直接到公司上班。如果我沒法子練就在車上呼呼大睡的本領,那,很抱歉,

我就得整整40個小時沒辦法闔眼睡覺!!


很好,我心裡頭隱約有一些聲音,小小地在咒罵著,抗議著,不明白自己為何這一大把年紀了,才來玩學生時代那種天不怕地不怕,既吃苦又耐勞的玩法。以前我總是標榜著,平常工作就已經夠累人,旅遊就得超享受、超舒服不可,要我吃不好住不好,免談!結果現在竟然是住登山山莊,我這輩子的"第一次",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

因為年假太多,這個星期通通在休假的嘉嘉(唉,過去兩年的這個時候,我也是假太多拚命休,外商公司就是有這點好處),今天再一次耳提面命,提醒我們務必要把所有的登山配備再一次逐項檢查,如果有需要幫忙採購的,PM5:00前通知她。

結果我太忙,直到晚上8:50要離開公司前才看到,只好邊開車邊交待她,有缺的部份一律交給她打點,例如綁腿(因為半夜清晨出發,矮草露水會浸濕褲子)、排汗保暖褲等;可是我剛剛邊寫邊對照,發現還是遺漏了工作手套(因為行進時需要撥草或拉繩索)、保暖袋(保護相機)。

配備已經相當齊全、而且挑戰過好幾次大山的嘉嘉告訴我,她跟她哥哥都決定買Gore-Tex外套,而且她正要帶另一位朋友去買。嘉嘉強調她最重視的是外套的功能性,但我一來既不確定我的BIG JOHN羽絨外套(表布及裡布都是100%尼龍,填充物為羽毛及羽絨各50%)能不能敵得住零度的氣溫,二來我也只有達新牌雨衣,小飛俠的那種,並不是理想的二截式登山裝備。可我也莫可奈何,畢竟一件Gore-Tex外套動輒數千元,總不能交由她直接幫我決定,而我,確定沒有時間去採買,所以也只能將就了。

走筆至此,我愈來愈,皮皮剉

而且更慘的是,前兩周我天天早上去公司健身中心的跑步機,跑步20分鐘、2公里,上周甚至延長至30分鐘、10公里以上(換另一種名叫「交叉訓練機」的器材),可這幾天爆忙,沒有時間去運動,到時候會不會體力不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