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東東在工作,拍著採訪所需要的內容;我邊工作邊玩耍,在後頭拍著東東。


你平常最大的休閒活動是什麼,會不會拿著相機到處拍?

『把相機丟到床底下去!!』「東東」丟出這麼一句讓我們跌破眼鏡的答案。

究竟是什麼樣的情況,才會讓一個攝影記者,說出如此「妙」的話,難不成,真的是他的心聲嗎?

基本上,我百分百相信這是一句玩笑話,但卻有著很真實而直接的心情反射,說來矛盾,但卻又合理。我相信,會以攝影為職業的人,肯定是,對攝影有極高度興趣、甚至是狂熱的人。不過也正因為,一旦興趣變成了工作,興趣不再能夠「隨心所欲」之後,那麼,矛盾與抗拒的心理,就會隨著工作的「內容」,開始出現。

我始終覺得,能夠結合興趣跟工作的人,是最幸福的。

所以當我還是個新聞記者時,我一度強烈渴望,「如果我是個旅遊記者,那就好了。」問題是,旅遊線在報社裡是個「肥」缺,很難有人抓到這條線之後,會輕易放出來;更何況,當時我對於自己所主跑的路線,也還挺喜歡的,就只是說說而已。

可我每飛行一次,那樣的念頭就又會冒出來騷擾我一次,甚至妄想,去墨客或者To Go~~~~每次話一說出口,知道的人就相繼勸告,『不要吧!很辛苦哩!』然後我意想天開地說,那我去當領隊好嚕。可是,我壓根是個超級路痴,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又胡里胡塗,肯定帶到客人丟光光了也不曉得,要不就是錯過班機、跑錯車子之類的。

唉呀,想這麼多,其實說來說去,我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語文能力,所以,一切都只是癡人說夢。我還是,安份地當個旅人就好。

至於攝影這檔子事,我想一個攝影記者,每天依照公司的指示,去補捉新聞所需要的鏡頭,而不是依照自己的「自由心證」去任意獵取,日子一久,再多的興趣恐怕也會被磨平,到最後,「就只是工作」,談不上喜不喜歡、熱不熱愛了。或許這就是「東東」之所以不假思索,出現這麼一個妙答的癥結所在。

不過我仍相信,「東東」仍是熱愛拍照,只要有機會,他還是會在工作之餘揹起相機,去獵取那會觸動自己心弦的鏡頭。因為他跟我說,他很想去挑戰玉山哩!我也是,除了愛上爬山的感覺之外,我更想看看,透過自己的眼睛與相機,所拍下來的景緻,是多麼地迷人,哪怕是拍得並不好,但畢竟是百分之百由自己所「產製」出來的作品。




<飛小魚/圖與文>
相機加上巨炮鏡頭,加起來,十幾萬元;另外還有一大帶,數十萬元的配備,嘖嘖,每個攝影記者都是身價可觀!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一杯,很「美麗」的茶,用新鮮現採的有機香草迷迭香、百里香及薄荷,加上法國有機茶包,一起煮出來的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