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去年夏天一波又一波強烈颱風來襲,把庭院吹得七零八落,美麗一度被催毀。
可是魚哥哥知道我愛在那裡拍花,又親手重新種植,變魔術似地,又創造出另一片驚艷!





好快,彷彿用光速般,咻!一下,年假又結束了。我快速瀏覽了一下自己「窩藏」在F槽裡那一堆多得嚇死人的照片,找出了一個名為【狂拍】的資料夾底下的子目錄【高雄家裡】,嘴角不禁泛起一朵淺淺的笑。

每次回家,不變的地方,一樣的景緻,我總是忍不住還是會習慣地隨手拍,或是家裡那三隻對著我狂吠的狗狗,或是那個大大的庭院裡頭美麗的花,或是家中那幾個小鬼,或是偷拍老爸在餵魚在庭院的不經意動作,或是那一籠一籠會大聲亂亂叫、說著我聽不懂的話的各種鳥兒。

我總是拍了一堆,可從來也沒有把照片分享給家人看。魚媽忍不住嘀嘀咕咕,『說要洗給我們,怎麼從來也不見一個影兒?』;魚弟千叮嚀萬交待,叫我要e-mail給他。我總是嗯嗯啊啊,滿口保證,可一回台北,就啥也忘了……我告訴自己,說什麼這回絕計不能忘,要把一些值得留念的「歷史鏡頭」給沖洗出來,不過,呃,我得先找到燒錄軟體然後安裝在電腦上才行。這個「工程」看似簡單,我卻整整拖延了一年多之久,對我這個電腦小白而言,似乎是件不太容易哪!


《之一》

受到Duncan端出南部厚厚的烏魚子的「刺激」(他的blog暫時”冬眠”中,所以無法加上連結),當魚媽在電話那頭問我想吃什麼的時候,我不假思索地說,烤得酥酥的、切得厚厚的烏魚子;至於其他的,一切好說。



就這樣,我吃到了讓我懷念的烏魚子,雖然厚度仍稍嫌「單薄」了點,可是那種熟透了、咬起來酥脆的感覺,的確是讓我朝思暮想的滋味呀!要吃烏魚子並不太難,但,多數是切得好薄好薄一片、中間是濕濕軟軟的,再跟白蘿蔔、大蕀透過一根牙籤串在一起~~我並不否認,這樣吃也有它的美味,可是,就是找不出半點家鄉味來。

回高雄家裡,魚哥哥總喜歡開那台九人座箱型車,載著我們一車老老小小,吃遍各個「道地」美食;所謂「道地」的意思並非是昂貴的料理,而是,通過嘴巴超級叼的魚哥哥的「考驗」,獲頒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美食,有時加上魚姐魚弟一家人,「陣容」超過15人以上,如此龐大的一群食客,大概很難找到可以通通塞在一桌的餐廳了。



所以,我更戀棧在家裡吃飯的感覺,雖然那張大理石餐桌同樣擠不了所有人,可是,小朋友喜歡把菜夾進碗裡,然後跑到一旁的客廳去吃,跑來跑去,一樣熱鬧不已。

看著開心的呱噪地說個不停的魚媽媽,我想,這樣的畫面一定可以長長久久,我一樣可以當她永遠的小女兒,不是讓她掛念、放心不下的那個,離得遠遠的小女兒。雖然我很愛飛,很愛旅行,也很愛玩耍,可過年期間我哪兒也不去,我只想,陪在爸媽身邊度過一個又一個新年。


《之二》

基本上,我算是個健康寶寶,不太曉得生病的滋味,也甚少跟人家趕流行,從有記憶以來,我並不了解發燒究竟是怎樣的一種感覺。

可這樣的我,就是那種「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的類型,也就是說,我一旦感冒生病的話,那麼就只能用驚天動地來形容,沒有”賴上”一兩個月,那個好不容易才在我身上「著地」、而且躲過層層嚴密的”撲殺”之後才能存活下來的病菌,當然是不會甘願的。

所以我經年累月,都會隨時準備大概一星期份的「仙丹」,一旦發現身體有癥兆出現時,就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展開全面撲殺病菌的計劃。通常,仙丹都會稱職地發揮它的功效,讓我可以一年又一年,跟流行性xx之類的病,絕緣。

我的仙丹到底是什麼?說穿了其實是再普通不過的感冒藥;打哪兒來的?從魚哥哥那裡「撈」來的。魚哥哥終究還是忍不住要碎碎唸一番,『阿妹呀!妳別老是把哥哥當神醫,我又沒有看到妳目前的症狀是怎樣,哪能這樣就把妳的病菌給趕跑?』可是,我就是愛賴著他幫我包藥,然後隔天魚爸用快遞幫我送到台北來”救急”(呃,我的意思是,萬一我手邊剛剛好沒有「存糧」的話)。

正因為如此,每次回家,還有件最”快樂”的事,就是到魚哥哥跟魚嫂嫂合開的診所去「抓」藥。從一般感冒藥,到最好的胃藥、普拿疼、吃嘴角發炎及破皮的維他命、保養胃的藥、軟便的維他命(我長期有便祕之苦),到保養用眼藥水、發炎用眼藥水等等,通通都一有盡有。魚哥哥一點也不吝嗇地從高高的藥櫃上取下各種瓶瓶罐罐,然後倒進小袋子裡為我仔細包好,還叮囑我寫下它的藥效、用途等;為了讓這些藥可以保存更久,還不忘了拿個大大的塑膠藥罐,放進一些乾燥劑,要我把它旋緊,放進冰箱裡。



就這樣,我又有了一批「新貨」,這樣就可以在頭痛欲裂時,隨身有普拿疼可以吃;胃開始絞痛時,最好的胃藥可以解除我的疼痛。不只如此,我還可以”救人”~~噢,幫助別人啦,一旦出現胃痛時,我就會把隨身攜帶的一個Snoopy小藥盒拿出來,驕傲地說,『這是我哥哥給我的最好的胃藥』,基本上它也很爭氣,很少失靈哩!

如果魚哥魚嫂離我很近的話,那就更好了,我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各種藥~~不過,吃藥好像不是件什麼好事哩。希望我可以一直當個不會感冒,也不再老是頭痛胃痛的健康寶寶。


《之三》

『回家都做什麼事呢?』上班第一天中午,四個人開車去吃美味至極的牛肉麵,聊著過年時的點點滴滴,聽著台北人訴說街頭空空盪盪冷冷清清,信義商圈及美麗華卻擠到人滿為患的「奇景」。他們忍不住想知道,高雄的新年景緻,有什麼不同?

我說哪兒也沒去,就跟家人一起,吃吃喝喝睡睡,另外,最大的「娛樂」就是當目前六個小孩中,年紀最小、只有五歲的小birdy的「馬」給他騎。為什麼叫birdy?是小鳥人嗎?我也不太清楚,反正這是他的小名。



這小小孩長得眉清目秀,一臉鬼靈精怪,調皮但不至於”失控”,正處在那種有趣極了的年紀。自從有一次「意外」之外,birdy就很懷念台北姑姑的「馬麻」,心心念念要小姑姑做馬麻給他騎。

嚇,五歲了,我哪來的力氣當真還趴在地上做馬給他騎?這個新年,我們「研究」出一種還算可以負荷得了的新「馬術」,一大一小,算是玩得很盡興。我躺在沙發上把雙腳拱起來,小birdy就趴上來,然後我開始把腳舉起來,忽高忽低,有時候在最高點時停格一秒鐘,小鬼就咯咯咯笑個不停;可放下來後,媽媽咪呀,真不是普通酸,跟他說馬麻累了騎不動了,他就會抱著我的雙腳用力左右搖晃,說「姑姑我幫你加油」,然後要我繼續「騎」………

其他三人聽得目瞪口呆,不敢置信,原來我也會這樣陪小孩玩。常常會有人說,想不想生個自己的小孩來玩玩呀?No No No,我二話不說把頭搖得跟波浪鼓一樣,小孩是很可愛沒錯,不過他們通常是天使與魔鬼的混合體。所以呀,還是玩玩別人的小孩就好了,嘰咕嘰咕,多可愛呀!


這就是我,既平淡而且沒有什麼新奇事的過年紀事,
可我仍然在平凡中,有著不著痕跡的感動,在心中留下了,一圈圈的漣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