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10月30日,拍攝於雲南麗江.大研古城

我不想,一輩子就這麼被懸掛在這裡,雖然是古色古香、讓人流連忘返的美麗古城,可我終究是一隻魚,我想要,遊向浩瀚無垠的大海,大口大口地呼吸。

是的,我就只想要,快樂地呼吸著~~~~




說好了,要戒火鍋一周的,這是我在這個星期一早上到了公司,MSN連上線之後,就立即更改的MSN狀態。結果,引來我幾個親愛的壞同事(基本上,公司裡頭沒幾人有我的MSN,就部門的staff,以及另外不會超過一隻手的手指頭數量)的譏笑,頻頻來招手說要去吃火鍋,我吃了秤砣鐵了心,不吃不吃不吃!

結果我的麻吉小克不死心,問了我:『松板豬肉鍋如何?』(飛小魚OS:厚,虧他還好意思說,上周為什麼會締造一個星期吃五次的紀錄,其中一次就是他”陷害”的,兩個人沒事跑去吃松板豬肉鍋)我說,『不要!』他又問:『麻辣鍋呢?』我答:『一樣啦!』他還是鍥而不捨地追問,『當真都不吃了?』我只好說,我這個人最隨和了,如果是聚餐的話,那麼我當然不能破壞眾人的氣氛囉!結果壞朋友小克竟然說:『妳很賊喔,竟然用的是,而不是!』

我壓根沒別的意思,不過就是習慣罷了,但經他這麼一提醒,我不禁啞然失笑。是呀,戒火鍋一周,是不是代表我只戒一周,可以解讀成,一圈的意思;那麼,出了那個一圈的範圍之後,我就可以百無禁忌了?看著看著,就開始覺得這「周」跟「週」好像真的意義截然不同哩!

扯了這麼多,我究竟想要說什麼?那就是,我果然沒能撐過「一週」,就在周末晚上宣告破功,又去了川巴子吃火鍋了。沒法子啦,這樣的夜晚,朋友的聚餐,吃火鍋實在是最棒的選擇之一呢!

果然又吃太飽而且太撐,讓我忍不住想懺悔,於是就來到了「這裡」~~好像被我冷落了很久的地方,我的懺悔,一不小心就從小小的一個點,擴大到滿滿的一整片,我想,我那顆沈默了好久、懶散了好久、也飄流了好久的「戀文字」的心,也該好好地抒發一下了!

這陣子突然飛離了我最鐘愛的文字與影像的世界,彷彿一瞬間,讓自己從網路世界裡抽離開來,11月都快過完了,我竟然只寫了三篇文章,而且都只有短短的而已;另一個被我視為比較走浪漫風格的窩【那就下場雨吧!】,更是快兩個月完全沒有動靜,連留言都沒有回。睽違久了,竟然一股生疏的感覺緩緩升起,幾次坐在電腦前發呆,腦海裡一片空白,可明明是有一缸子的文字,不斷地在我的腦裡、心裡竄來竄去,幾度想掙脫束縛,盡情宣洩與飛舞,但,卻僵住了…

猛然一驚, 與文字嬉戲,向來不是我最自在、最無拘無束、最怡然自得的一種方式嗎?我可以自己跟自己對話著,可以獨自一個人快樂地”玩耍”到三更半夜(這當然不是好習慣啦,我正努力在戒掉中),透過網路持續不斷地書寫,成為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份,所有該的不該的、快樂的悲傷的、甜蜜的痛苦的、搞笑的搞浪漫的,通通都可以藉由文字,找到最好的出口。

我喜歡在自己的文字世界裡,呼吸;我也喜歡在自己那沒有什麼特殊的攝影技巧,就只是找一些美麗的或有趣的角度構圖的影像世界裡,嬉遊。由文字與影像所構築起來的屬於自己的小小天地,就是我,最珍愛的百寶箱,就像萬花筒一樣,沒有一個準則與定數,搖一搖,就會變化出各式各樣美麗的圖樣來~~我是這麼看待我自己的世界,雖然它搆不著熱門,也談不上專業,更是登不了大雅之堂,只是一個很純粹也很私人風格的地方,可我是如此看待它,一個很美麗的祕密花園!!

這個花園,最近一不小心竟然上了時報周刊,被時報旅遊總經理老夫子給推薦了!雖然只有短短一百字左右(大概是吧),卻很傳神地寫出了我心中的想法哩。上雜誌之於我而言,不是第一次,這幾年我的本尊”好像”有過一些不同題材的報導,可是分身卻是首次被推薦(除了參加giga網路文學獎得獎之外),我著實也有著小小的開心與喜悅。

一直想要把這份屬於個人的”小小榮耀”給記錄下來,就算沒有什麼人注意到這短短的、很不起眼的一個小小的角落(呃,我是說,我的部份不起眼啦),但我仍然想在周末午夜,把它給記上一筆,好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最初網路書寫的初衷─要讓自己開心地恣意地,在文字與影像世界裡,悠遊著。


老夫子在時報周刊裡,這樣描述著─


每個人旅行的姿態不盡相同。有時追求的就是一種剛剛好的姿態,在旅遊中追尋一種屬於安逸寧靜的姿態,也是,我們在日復一日的流水帳生活中,所遺忘了很久的一種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