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文>

照過來照過來,看到我了沒有?
下回去爬金面山時,別忘了跟「化身成一尾會唱歌的小獅子」的小魚打個招呼喔!




因為某種無法公然在這裡大聲嚷嚷的原因,這個周末,我沒能跟上小蕃薯登山隊的腳步,結果我爬了枕頭山,爬到11點才宣告「結束」。幸好我還有金面山的記憶,一樣讓我覺得很雀躍,而且雀躍的心情可以持續兩個星期之久哩!

直到最近我才知道,原來台北市有兩個地方真的是百爬不厭,那就是,陽明山跟內湖郊山;雖然,我只不過分別爬過兩次而已,但就已經深深被山上的風光給吸引了。問我比較愛哪裡的山?答案是,都愛!不過爬內湖的山可以睡到8點才起床,9點開始爬就綽綽有餘了,所以基於這點考量,現在比較愛這裡喔,尤其是,見識過金面山的美麗之後。

開著我的小綠走上堤頂大道,右轉港墘路一直走到底之後,再左轉環山路走到德明商專,找地方停好車後,就可以開始爬金面山了。(飛小魚歡呼:喔耶,誰說我是路痴來的?瞧,這會兒我可是清清楚楚地交待出金面山的路線喔,而且還是”從台北市怎麼去” ,就寫得一清二楚哩。)

不過金面山應該不止一個入口而已,有道是,條條道路通羅馬,我想它應該也有好幾個入口,以及各種不同的面貎吧!

這回,讓我們直接進入金面山之旅,我想再一次深刻感受,擁抱大自然時那種心曠神怡的快感。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5月6日,拍攝於台北內湖.金面山

一開始,就是讓人覺得神清氣爽的山中小路,這階梯不至於太長且太陡,而且沿路都是這樣的樹林小路,不會有艷陽高照的困擾。





<飛小魚/圖與文>

走一段路,就會看到可以歇息的地方。都是由樹枝所築成的小亭子,旁邊會種一些花,裡頭會有很天然的椅子,最有趣的是,竟然還有一個由輪胎做成的鞦韆。

走累了,就坐下來喝口水,盪一盪鞦韆吧!




<飛小魚/圖與文>

整個金面山最菁華的地方,就要開始囉!
準備好了沒有?Let’s go!我們就要開始攀爬會讓你氣喘虛虛、心跳加速的金面山大峭壁囉。




<飛小魚/圖與文>

嘿!這只是小case而已,精彩的正要開始。
是不是單看到這些石頭,那種興奮的感覺,打從心底,竄起了?






<飛小魚/圖與文>

來囉來囉,好戲正式登場囉!

看到這一片巨大的石頭,讚吧,別怕別怕,每塊石頭上都有著可以讓自己的腳「鑲進去」的洞,讓你可以一步一腳印踩上去。踩不穩的話,還有粗粗長長的繩索可以拉喔。




<飛小魚/圖與文>

回首來時路,就是這樣的景致,有那麼一丁點的小小緊張,更有著太多的驚嘆號,原來,這就是自己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走過來的路。






<飛小魚/圖與文>

走過了那段有點驚險刺激的大峭壁後,體力大概也消耗得差不多了。這個時候,眼前豁然開朗,出現一間貼滿台灣美麗山景的論劍亭

據說這裡都是山友們的精心傑作,你可以把自己最滿意的照片拿來這裡展示,跟大夥兒一起筆劃一下。登山高手的你,更可以在這裡數一數,看看自己究竟挑戰過哪些百岳,看過台灣哪些山上的美景。








<飛小魚/文>

因為太喘,實在沒有太多力氣好好觀賞那些讓人怦然心動的照片。
我怕看了之後,會忍不住每個星期都吵著要上山(不過,我也很愛爬枕頭山啦,哈哈)。

休息得夠久,終於把那顆快要跳出來的心給安定下來,然後,我看到了這本懸掛著的登山友簽名簿。翻開來一看,啥,今天竟然沒有半個人簽到,那還客氣啥?當場就畫起了我的招牌小獅子來了,一邊啦啦啦哼著歌,一邊說著:
『爬山好快樂喔,雖然好喘!』

(飛小魚偷偷說:繼誤把小蟾蜍誤認為小青蛙的莊笑維行徑之後,直到寫文章的此時此刻,我才發現,天哪,原來我們是翻錯了日期。那一頁,上頭明明寫著5月5日還有一個大大的;難怪星期六那天,明明一路上遇到了好多人,可竟然沒有半個人簽名,心裡還在吶悶著,卻大剌剌不客氣簽起名來~~~~果真是,耍白痴!)







<飛小魚/圖與文>

這裡就是金面山的三角點所在地,海拔252公尺,也就是金面山之所以又稱之為剪刀石山的由來。

山頂有很多塊巨石,其中最大的一塊向北方凸出,有點兒像鳥嘴,有點兒像把尖尖的刀子,剪刀石山就是源自於此。至於為什麼叫金面山,因為這裡的地質以木山層的石英砂岩為主,醞藏著豐富的石英礦,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亮,這就是金面山的典故。

當我攀登上最高峰,看到這一大片巨石之際,忍不住迭聲讚嘆,有種想要大聲呼喊的衝動。爬上其中一塊巨石,就這樣靜靜地坐在那裡迎著風,眺望著大台北市的高樓大廈,所有的城市標誌與都會風光,盡收眼底。

此時此刻,真的會忘卻爬那段不算短的有點陡峭、有點險峻的大岩壁時,那種手腳發軟、完全不聽使喚,而且氣喘如牛、幾乎一口氣喘不過來、就快要掛在峭壁上動彈不得的那種狼狽模樣。

所有的煩惱,都會一掃而空,此時此刻,只要安安靜靜地坐著,就好。
我喜歡,海闊天空的感覺。




<飛小魚/文>

下回,我還要再來,而且要早早就來爬,爬上山頂那塊大石頭,坐個過癮,想個過癮。
揮一揮手,金面山,我還會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