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12月17日,拍攝於桂林.楊朔的灕江,一場美得讓人讚不絕口的絕妙好戲,融合了藝術、震撼、民族、視覺及唯一於大全,富涵詩意的視覺革命。




前兩天看到了一則新聞,國際知名大導演張藝謀又有了新構思,【印象麗江】於今年5月7日在雲南麗江的玉龍雪山腳下舉行綵排試演。畫面上出現的,既沒有閃閃發亮的超級巨星,也沒有任何一個螢光幕前熟悉的臉孔,只見到一群淳樸農民、而且是少數民族所堆疊出來的壯闊場面,明明原該是生澀的演技,可是卻自有一種壯碩便是美的感動。

我想起了那場讓人嘆為觀止的【印象劉三姐】,在12月中旬,冷風颼颼的灕江夜晚,所深深烙印在心版上的那一抹揮之不去的感動。

那不僅僅是一場舞台戲而已,更是一場,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當成了百分百渾然天成而且氣象萬千的華麗舞台,再透過燈光的巧妙運用以及如夢似幻的煙霧效果,營造出一部叫人讚嘆不已的戲碼。難怪張藝謀曾經引用一位專程前來觀賞印象劉三姐的世界組織官員的話,『從地球上的任何一個角落專門買票來看這場戲的演出也值得。』

白天的灕江,原本就美得讓人怦然心動;每轉一個彎,常會有讓人驚艷的景致出現(【大江南北走一回】鬼斧神工的陽朔山水)。正因為一整趟的遊船過程中,信手拈來,處處都是絕妙美景,以致於坐落在灕江與田家河交匯處的「山水劇場」,看起來就相對樸素了點。

我曉得那裡就是晚上要看戲的地點,心裡泛起了一個大大的問號,『這裡?不會吧!』或許因為去桂林陽朔之前,我對【印象劉三姐】只有耳聞,並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也沒特別去研究,著實無法想像,也無從理解起,究竟會呈現出什麼樣讓人震撼的場景。

直到夜晚來臨,周遭的交通全然癱瘓,放眼望去周遭盡是一波又一波的人潮,我才明白,原來這是多麼聞名遐邇的”名戲”。江邊的氣溫大概只有幾度,或是趨近於零度吧!可滿滿的人讓整個氛圍頓時溫暖了好幾分,戲一上演,整個血液開始沸騰,情緒也跟著高漲起來,那一剎那,連寒冷都會暫時結凍,所有的心思全神貫注在長達兩公里的水域以及十二座背景山峰。

約莫80分鐘的演出,只聽見此起彼落的讚嘆聲,整個視覺、聽覺,都達到了最飽漲的滿足點,管它冷澈心扉、管它是什麼樣的價錢、管它有多麼擁擠、管它無法清晰地看到演出者的表情與面容,這一切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只想,跟著少數民族優美的歌聲一起放聲高歌,跟著山谷裡清澈響亮的回音,一起飄向遠方。

再多的言語,還是無法傳達【印象劉三姐】鏤刻在心上的回憶,我想,什麼是人的一生中不可錯過的旅遊景點,我想,應該就是這部創下世界上最大的鼓樓群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實景劇場兩項紀錄的【印象劉三姐】吧!



只恨沒有腳架,我只能在漆黑中用著無法戴手套的雙手(戴了手套就不太靈活,拍照不方便哪!),就算凍僵了,還是要把這一幕幕的感動拍下來。遺憾的是失敗率太高,但,那抹感動卻是百分百的真實。



<飛小魚/圖與文>

這裡是入口處,就算是運用了天然劇場,但門面可是一點也不馬虎,仍然得氣派地搭建起來。




<飛小魚/圖與文>

這部戲從2004年3月開始登場以來,天天晚上都有演出,觀眾席達2200個,其中普通席2000個,貴賓席180個,總統席20個,票價從近200元到近700元人民幣不等,是中國大陸最昂貴的戲碼。

可儘管如此,迄於今日仍然是場場爆滿,座無虛席。




<飛小魚/圖與文>

一開始,就擺出了超龐大的陣仗,一堆漁火映照在湖水上,波光粼粼,煞是美麗。






<飛小魚/圖與文>

紅色印象是全場戲中最顯眼的橋段,映入眼簾的除了紅之外還是紅,你無法算計出,究竟有多少人堆疊出這一大片令人怵目驚心的紅。

張藝謀的創舉,除了把大自然的奧妙融入戲裡之外,全場動用了六、七百名當地少數民族,其中漁民就占了半數。這種大膽啟用非專業人士,塑造出當地居民全民運動的手法,大概也是【印象】系列獨有的特色吧!




<飛小魚/圖與文>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場景,也是,少數可以看得到全貎的照片。




<飛小魚/圖與文>

傳說中的浴女全裸演出,就是這一幕!在場的每個人都聚精會神,瞪大眼睛想要看個清楚~~喔喔,忘了說,如果要去看【印象劉三姐】,千萬記得帶望眼鏡去,而且是倍數愈高愈好。

結果這幕美得叫人屏氣凝神的美女獨舞戲,是穿著肉色緊身衣演出。一說是,這麼寒冷的冬天,當然只好作這樣的權宜之計;但另一說則是,就算是酷熱的夏天,也看不到全裸演出了,畢竟這裡是民風淳樸之地。

穿還是不穿?看來應該沒有太大的差別吧!仔細瞧瞧第一張照片,那美麗的線條與弧度,以及優雅的舞姿,應該足以撩撥起大家的感官神經了。








<飛小魚/圖與文>

我無法一一詳述,也無法把每一個讓人美得忍不住嘆息連連的場景,真實而完整地呈現出來。

很遺憾,只能找出這些還可以看到輪廓的美麗片斷,記載了我那滿滿的感動,但,當下的那種震懾與驚悸,大概只有身臨其境才能夠體驗了。雖然我花了約50元人民幣買回據說是正版的DVD,但有機會,我還想再去一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