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2月15日,拍攝於台北縣.雙溪國小前的大馬路。

一場充滿歡樂、又痛苦不堪,沿途有著或是乾枯樹枝或綻放著滿滿桃紅色的櫻花樹,也有著綿延不絕的不知名的小山,有魚兒在悠遊的清澈溪流,有一整片綠意盎然、濃濃的芬多精的樹林,這是很深刻也很難忘的記憶。

小魚的第二馬,在好山好水好人好熱情中,幸福地完成了。

-------------------------------------------------------------------------------------------------------------------------------------------




終於,完成第二次的挑戰,42.195k,這個看似永遠也到不了的天文數字,如同過年回家時老爸說的話,『阿妹從家裡用雙腳跑到嘉義去!』那麼遙遠的距離,我又奔完了一趟。而且這回,絕計是變態指數超高的山路馬拉松,坦白說,一顆心真的是七上八下,擔心的程度完全不亞於ING初馬,所以完全不敢掉以輕心,2009年一開始,就展開山訓,一不小心,戀上奔山。

用句老生常談的話來為自己的第二馬下個註解,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有練真的有差,這是最真實的感受。最開心莫過於,克服了對跑上坡的恐懼,雖然,我還是不得不在體力耗竭時,別無選擇只能以「步兵小魚」的姿態"迎戰"。






《不太順遂的「前戲」》

都說最後一週最好保持充足的睡眠,尤其是老愛亂七八糟熬夜的夜貓子小魚,這可能是跑馬拉松的大忌諱。跟自己說,這回就早點睡吧!難得我11:10就熄燈進入就寝狀態,很努力地用盡各種方法想讓自己入睡,假裝呼吸變得很沈重,是那種熟睡時才會發出來的聲音,這樣催眠著自己,好不容易瀕臨成功的邊緣,忽然間,一陣音樂響起,劃破黑暗中的寧靜,噢,哪個冒失鬼這個時候打電話來呀。

『我在睡覺了。』接起電話來,我劈頭就說。
『我在你家附近,本來是要問你這附近有什麼好吃的…』電話那頭這麼說。
『你不知道我明天要跑馬拉松嗎?』聲音裡頭有小小的埋怨。

然後電話就掛斷,看一下時間,2/14日情人節晚上23:37分。原來我已經跟周爺爺「示好」半小時,差點就可以對他投懷送抱,這下子前功盡棄,一切得從頭纏綿起。只是哪,氣氛完全被破壞殆盡,任憑我使出渾身解數,如何誘拐、勾引、魅惑他,周爺爺完全不為所動,拒我於千里之外,就這樣,我被狠狠地踢到角落裡,腦子益發清明,思緒就飄向那道長長的上坡,以及高低起伏的山路,愈想愈害怕,愈害怕就愈睡不著覺,就這樣落入該死的惡性循環裡。到底是什麼時候才睡著,或者究竟有沒有睡著,我已經錯亂了,只知道過沒多久,手機設定的鬧鐘響了,一骨碌縱身躍起,完全不敢賴床。

只是急匆匆奔出家門朝捷運站半走半跑,還是差那麼一小下下,眼睜睜地看著它揚長而去。一大清早,班次不多,下一班還得等個6分鐘,快速盤算一下,不行不行,這樣要趕上6:25分的車子太"危險"。當機立斷,決定搭小黃轉往松山火車站比較保險。沒料到,才這麼一進一出捷運站,壓根沒沾上它的邊,悠遊卡竟然被扣走16元,搶錢哪,怎麼可以這樣,太可惡了!算了,為了櫻花馬,不跟它計較。還好一早遇到的司機先生很nice,計費表上顯示105元,阿沙力說100元就好,就這樣順利搭上那班開往雙溪的「馬拉松專車」。






《高潮迭起的「內心戲」》

坦白說,剛開始起跑不久,我的意志力就被那長達9k的上坡給動搖,然後陷入渙散狀態。看到擦身而過的機車,真想跳上去呀!原住民阿姨的回答也很妙,叫我要認真跑下去;這樣的念頭,沿途中一直不斷在騷擾我,真想搭上車,什麼車都好,牛車也行,只要這兩條像機器滾輪一樣,只能不斷地前後晃動的腳,可以停下來就好。

我不斷閃過這樣的意念,可說也奇怪,另一股堅定的信念卻也跟著油然升起,跟自己說,感覺還不錯,就用這樣的方式繼續下去吧!在跑完那悶熱的、痛苦的、難熬的9K後,漸漸地,感覺順遂了,腳步也不再那麼黏著而笨重,開始可以從容地身邊的欣賞好風好景,心裡頭那些嘀咕(不是說櫻花馬拉松嗎,櫻花在哪呀,完全不見人影!)、懊惱(沒事找麻煩,幹嘛挑這麼難的山路來跑第二馬,真是找死!)、悔恨(遊山玩水就好,爬山也行,怎麼會「看上」馬拉松這種又臭又長又苦又悶的玩意兒?),也全部來個大轉彎,真是既賞心悅目又心曠神怡的馬拉哪!

緩緩地跑著,用一種自己聽得到,說不定別人也聽得到的呼吸節奏,踩著自己覺得可以一直順暢運作的跑步姿態,盡量用一種陽光的正面的開朗的愉悅的心情,來體驗與感受此時此刻,正在經歷的一切。再一次,我在「馬場」上征戰著,為著那個對一般正常人而言,簡直是無法理解,甚至近乎瘋狂,或者搖頭罵一聲「肖ㄟ」的數字42.195K,可是,我好像還挺享受的,沈浸在這種折磨自己的快感中。

前方已經出現折返的人,嘩,真驚人!一個、兩個、五個,然後熟悉的身影出現,擦身而過的那一刻,右手與左手擊了個掌,又注入一股無比的力量。噢,通過21K,代表折返點就在眼前了,直到此時此刻,覺得一切仍是如此美好,心想,就這麼跑回終點吧!前方是一道長長的下坡,又可以飛了,我邁開步伐開始往下奔跑,對著左方仍以堅定的眼神與腳步,賣力前進而眼神剛好交會的跑友們,尤其是女生,我會更加賣力地高喊一聲『加油!』。都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有勇氣挑戰馬拉松的女人跑步時的容顏,更是讓人感動,我忍不住想為自己、也為對方,衷心地說一聲加油。

原以為可以這麼風平浪靜,滿心喜悅地奔回終點。這樣,未免也太過平淡了些,既然是內心戲,當然得安插個高潮,才夠刺激,結果,框啷一聲,我竟然撞到牆了!!

就在差不多29K左右,雙腳漸漸沈重,心也跟著一寸寸往下沈,我的意志力快要消磨怠盡了。這個時候,想起了初馬時對我呵護備至的夢姬姐的叮嚀與補給,趕緊拿出唯一的一包gel吃下去,但還是舉步維艱,當下的心境猶如墜入地獄裡,有種痛不欲生的感覺。偏偏這個時候想起了去程火車上遇到那個白毛Jimmy大哥說的話~~~~每次參加比賽時都忍不住在心裡問自己,沒事幹嘛來拚命,搞得這麼痛苦不堪。

問自己,你真的行嗎,連30k都跨越不了,能完成第二馬嗎?更何況是恐怖指數破表的下一場,噢,差點就暈厥過去,我的眼前一陣黑暗,前方是看不到未來的痛苦深淵。30k處的恐怖大上坡,出現一群步兵,我很樂意加入他們,雖然我是唯一的女兵,可是並沒有人對我吹歡迎的號角,我只好自個兒想辦法盡量快步疾走。越過這個"山頭"後,前方終於出現了一幾曙光,說來也真神奇,我的雙腳好像打了一劑強心針,突然間力氣又來了,嘿!看來那包gel的效力終於開始發威,那就奔跑吧!

33K左右又來一個坡,我仍然不堅持跟它搏鬥,把它走完後,接下來就是平坦的康莊大道了。看一下手錶,已經過了四小時,咦,好像真的有機會「保5」耶,太不可思議了吧!這下子我又渾身是勁,加好油、打好氣、上緊發條、一切準備就緒後,出發囉!火力全開,瞬間從區間車變成了自強號,加速前進。最後一個補給站38K,我仍處在巔峰狀態,但這種時候4K畢竟不是一個短距離,我得要有新的劇碼才能支撐自己,現在該玩什麼好呢?有啦,我的mentor村上春樹大師冷不妨竄出來,給了我一帖良方,我開始「計數」,每輾過一個人就按一下碼表,我飛呀飛的,飛過好多人;飛到最後1K的平地時,完蛋了,體力就快要耗竭,這回的衝刺期太長,難不成最後的臨門一腳,就要功虧一簣嗎?什麼都沒有,唯一陪伴自己的就只剩下意志力,以及奔回終點的那一幕,在腦海裡上演。我以為終點會有人在那裡等我,對我豎起大姆指說,『小魚妳好棒!』

在我的碼表累積到第39人時,雙溪國小校門映入眼簾,跑道邊有大批熱情的志工在嘶吼加油,衝呀,然後達陣。抬眼看了一下時間,只比ING初馬多了4分鐘,我真的在5小時內完成了。

我那漫長的內心戲,還沒劃下句點,可接下來的,只在心裡說給自己聽了……






《充滿歡樂與熱情的「戲外戲」》

坦白說,這是一場非常"冒險"的馬拉松,可是,我依然毫髮無傷地完成了。

都說兩小時要把自己餵飽飽,千萬不能空腹跑步;大概是肚子不太舒服,竟然毫無食慾,怎麼也沒法子塞進所謂的食物。我只能往肚子裡灌進一些蜂蜜水,半罐運動飲料,吞幾顆補充體力的維他命,還有一包Energy In,通通都是流質類的東西,沒有可以填飽肚子的碳水化合物。

幸好主辦這次活的永和慢跑協會實在太周到,不僅有吃不完的補給食物,處處可以見到親切的問候,燦爛如陽光般的笑容,以及熱情的加油聲,不管是在補給站、或是巡邏車、或是終點的美女志工團。20k敲鑼打鼓大玩變裝秀的樂山水,雖然小魚一個名號也喊不出來,可就是被熱情有勁給感動了。

雖然犯了跑馬的禁忌,可每3k就可以往肚子裡塞進一些東西,就這樣,運動飲料、香焦、橘子吃個不停,還是完全沒法子塞進麵包、巧克力這種有飽足感的食物,可我一樣安然無恙,精力充沛地奔回終點。

另一個魅力是嘉年華會。宛如一場熱鬧繽紛的盛會,遇見好多熟悉已久、卻未曾謀面的愛跑步的人,大夥兒開心話家常,原來跑馬也可以變成一場「懇親大會」。

那個因為狀況不佳只能放慢腳步的快腳馬丁,還有靦腆羞澀、挑戰初馬的高中生阿捷,這是起跑後不久遇到的雙人組,成為陪伴小魚渡過那痛苦難耐的9k上坡的夥伴。只是遇到下坡就忍不住想飛的小魚,第三個補給站過後一溜煙就不見人了,完全不顧江湖道義;過了一陣子,馬丁也拋下阿捷追上來,這年頭兄弟情終究還是薄弱了些呀!可憐一路陪伴的馬丁,還是逃不過被小魚給"拋棄"的命運,到底是哪裡把他給弄丟了,我也不太清楚,只有在折返後再度見到他,給他一個歉意的笑,然後揚長而去。

見到好多人,尤其是馬場上美麗的女人,有熱情如火、散播一籮筐歡樂與笑聲的茱莉姐姐,得獎常勝軍、blog寫得很精彩的明珠,擁有比村上春樹還要堅定毅力、讓我好生佩服的宅貓,青春有勁、愛跑馬也愛玩三鐵、更喜歡大膽刺激的搞笑美少女小微,還有在洗手間排隊時回頭叫了一聲『妳是飛小魚吧!』的潛水客昱儀,台積電美女惠楨、佳莉。

十八尖山基地讓我有棲身之所,已經熟悉的或僅有一面之緣或叫不出名字的,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都是愛跑步的人。永慢的人仍是那麼親切的問候,每個人對小魚那麼衷心的祝福,尤其是坤樹大哥說他強烈懷疑小魚"偷搭車",怎可能只比初馬慢4分鐘,後段班的人起碼要比平路馬拉松慢個半小時到一小時的呀。哈哈!這真的是最大的稱讚了,我暗爽在心裡,不,應該說是超開心啦。





<飛小魚說個沒完沒了後的告白>

村上春樹對將參加初馬的編輯的祝福:『好好享受跑步吧。』他認為,馬拉松比賽要能樂在其中才有意義。

問我完成超變態,卻又超熱情與超開心的第二馬,心情又是如何?當然還是痛並快樂囉!
我的目標很簡單,不是跑了多少時間,而是
開心地完跑,直到奔回終點那一刻,臉上還能堆滿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