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9月23日,拍攝於花蓮.林田山

喜歡這種有歷史的地方,在一絲絲滄桑中,訴說著久遠年代的故事。
歷史,也許遠了淡了遺忘了。
故事,也許模糊了,不再復返。
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終究是無法抹煞的。

-----------------------------------------------------------------------------------------------------------------------------------------------------




新生活運動剛好滿一週,第7天,lucky 7,我給自己放了一天假。

所有的規範與紀律,今天通通都溜出去玩耍了,他們說,小魚每天都有認真寫blog,也有認真在過生活,記小嘉獎一枚。所以,今天我放任自己,睡到自然醒。

涼涼的天正好眠。醒了又睡,睡了又醒,直到早上11點,啊,才從夢裡,驚醒。伸個懶腰,剛剛好看到陽光已經按捺不住,正努力掙脫雨婆婆的束縛,想要跑出來透透氣。

就放空吧!拿起《台灣,請聽我說》,緩緩地閱讀著。光是第一部,壓抑年代的追尋與幻滅,就讓我掉進歷史的隧道裡,那一幕幕,對我竟是如此陌生卻又依稀有模糊的印象。我的歷史讀得很糟,所以對這個「壓抑的、裂變的、再生的六十年」,似乎離得太遙遠,以往,對歷史的痕跡,並沒有著墨太多。

但讀了這本書裡的故事,單是翻閱了「吳念真:如果孩子沒有笑容」、「胡乃元:老爸爸的星空圖」、「紀政:你無法了解我的失落」、以及「季季:我嫁了一個共產黨員」,就已經讓我那顆原本對台灣史有點冷感的心,突然溫熱了起來,原來,我是如此幸運,從來沒有歷經過任何的苦難、顛沛與流離。原來,歷史的傷痕竟然刻畫得如此深,但,仇恨與對立的火苗,是不是該用愛與對話來化解?

我不喜歡碰觸政治的議題,但,我關心這塊我所生長的土地,我想,我會戀上這一系列探討關於台灣六十年的書,包括張典婉的《太平輪一九四九》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甚至是齊邦媛老師傾盡五年心血、闡述大時代故事的《巨流河》,雖然,我才剛開始讀,而且,還沒有把書給買齊。




<飛小魚攤在陽光下>

雖然放空,但為了盡早讓我那一肚子大便可以獲得"釋放",就趁著下午陽光躲起來時外出「放風」吧!

這種天氣,真的很適合跑步,一早又有一大群酷愛跑步的人,在土城浮州橋參加【2009金城桐花盃馬拉松】。我遠離了賽事,但我的腳漸漸在"復元"中,今天,小跑約7.5K。




《飛小魚2009年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來得正是時候的一場「及時雨」
【新生活運動_1019】來去吹吹風
【新生活運動_1020】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
【新生活運動_1021】一肚子大便!!
【新生活運動_1022】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
【新生活運動_1023】啊,我是公民記者?
【新生活運動_1024】我一直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