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8月3日,拍攝於福建.廈門.鼓浪嶼

第一次知道,原來拿單眼相機也可以自拍,而且更了不起的是,還用單眼相機「塞」自了6、7個人,一樣玩起自拍來,這是海豚式的玩法。

海豚忍不住手癢,就會自個兒玩起來;而我,更喜歡玩螳螂捕蟬的遊戲,老是愛當一住麻雀哩!

-----------------------------------------------------------------------------------------------------------------------------------------------------




非常表裡不一,極端矛盾、衝突,常常自打嘴巴的人!這樣人格特質,一旦發生在別人身上,那大概沒什麼好說了,肯定是個不怎麼討喜的怪咖;可是,這不是別人,是海豚飛,再不合理,再怎麼碰撞,再怎麼說一套、做一套,因為是海豚飛,一切的一切就變得那麼合情合理,那麼理所當然,那麼順理成章,那麼毋庸置疑,都變得不可思議地美好起來。

然後,你還是打從心底暗暗叫好,深深被她吸引,就像被下了蠱般,毫無抗拒地,寫下這樣一篇文章。沒有絲毫勉強與牽強,就這麼下筆如行雲流水般,一堆故事、感覺、回憶與畫面,如泉湧般溢出,完全不假思索,開始來一趟「隨興的文字之旅」,腦子裡迸出什麼就順著感覺走就好,想來嚐試一下「素文章」的意境。(謎之音:沒有化妝的臉叫素顏,沒有修飾過的文章,就叫素文章,這是小魚自己發明的,呵呵!)





要追溯跟海豚相識的最初,我用力數了一數,嚇,五年了,那是在小魚另外一個已經停擺、搞浪漫的窩──那就下場雨吧!,原本是一個人偷偷在那裡很自閉地風花雪月著~~~~是的,其實在網路世界裡,我充滿了矛盾,明明人是很朗朗的、大剌剌的、玩起來很瘋的,文章裡跟人的回應互動也是很熱情的,可是我有一條線,非常嚴格的線,就是不露臉、不曝光、不參加活動。就這樣,跟熱情如火、毫無遮掩、完全赤裸裸地攤在陽光下的海豚,雖然結緣得很早,卻在她猶如噴射客機般的飛快飆升的人氣與知名度,我們漸行漸遠,彷彿成為沒有交集的兩個人了。

海豚的活動力超強,滿腦子的點子與創意,精靈古怪,充滿高度好奇心,而且勇於嚐試,任何好玩的、新鮮的、有趣的、有挑戰性的,她通通都不缺席,照單全收,只要不塞進一個框架裡束縛住她,她通通都「玩」得很開心。跟彆扭又愛搞自閉的飛小魚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我躲在角落裡偷偷拿眼瞧她,這人,怎麼如此精力充沛,什麼活動都參加,什麼文章都寫?怎麼把自己的blog經營得這麼成功,每天川流不息的人潮,一天點閱率上萬次?怎麼把自己弄得這麼有名,訪問、邀約不斷,根本就比藝人還要紅?怎麼有那麼多時間,昨天人還在金門,今天就飛到日本,下週又跑去墾丁,而且創造力還源源不絕,facebook又熱鬧滾滾,她一天有48小時嗎?





這些,對時間效率其差無比,而且給自己太多綁手綁腳限制,閉俗又龜毛又搞孤僻的小魚(這些,其實不是我的本性,因為之前在職場上難免會有顧忌,所以「飛小魚」這個角色其實是相當壓抑的),海豚飛是個「圖騰」,是一種很鮮明的表徵,是一種完全真性情的典範。這是我想望的真實人生,我希望自己哪天缷下面具後,也能夠像她一樣的率真、自然、素顏,海豚飛就是江巧文,不管你從哪一個「界面」來看她,都完全吻合,絕無造假。

直到去年8月福建行,第一次參加部落客旅行,我跟海豚空白三年的情誼,像天雷勾動地火般,刷地一聲,在我心裡頭迸裂開來。我用一種悶燒鍋的方式,烹煮著我們之間的情感,不是那種濃烈的、綿密的、像大火快炒,而是放在一半奔放,一半收藏,就這樣看待著這個人。每個人都是完全獨立的個體,沒有人可以完全copy,更何況她是不折不扣、獨一無二的海豚飛,我只有看著她,學習她的「以小時為單位」的時間切割法下的驚人效率,玩得很瘋、狠狠K書、用力發文章、拚命旅行,這些之外,海豚最大的魅力在於她從不「忘本」─音樂是她的核心與最愛。



<圖/水瓶子>


不管外頭的世界再五光十色,再繽紛亮麗,她始終不曾遺忘,所以她在blog裡有個很受歡迎的【純粹靠么】,噢,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夢想之一,自彈自唱哪!她還上了電視新聞,因為參加【夏日傳說】活動,連續30天不間斷,天天創作一首音樂,很強吧!就因為擁有這項通天好本領,海豚才可以活得這麼自在而精彩,雖然變成人氣豚,來自各方的邀約如雪片般紛飛而來,她應接不暇就算了,還很機車地在blog寫出行程滿檔,外加推掉多少檔的炫耀文『熱情的年底』(你說你說,這機不機車嘛!);更狠的是,這位大爺(沒錯,海豚外號又叫海爺)還超率性地寫了一篇『過稿個屁』,來批評一些要求過稿(就是審稿的意思)的企業主。

想什麼就說什麼,海豚不只是有話直說,她還有很多人生的看法,她的人生觀,她的態度,她的價值,她的哲學,她的生活等等,坦白說,我還還挺喜歡看海豚上人開示的,雖然這個傢伙常常說的跟做的,其實完全是兩回事~~~~嘎,我是吃了熊心豹子膽,竟敢這樣挑釁人人都很愛的海豚?不信,有文章為證,她不只一次公開宣示,要拒絕一切活動了──『安靜慢活年』,光是7、8月,就一再說,『今年再也不出國了!』結果愈嚷嚷,飛得更猛,才剛說完,一會兒日本觀光局、一會兒富邦銀行信用卡、一會兒韓國觀光局,絡繹不絕又來招手,搞得本來已經下定決心只玩台灣的海豚上人,馬上變成海豚飛,橋一橋,弄一弄,決定去濟州島爬山。

可這就是海豚,所有的事情到了她身上,一切都變得合情合理起來,不會有上當受騙的感覺,還甘之如飴地咀嚼著她文字世界裡的千變萬化,她那永遠也不按常理出牌的萬花筒世界。



<圖/快樂雲>


可之於我而言,屬於海豚兩個最深刻畫面的場景,那是只有我跟她兩個人的私密回憶。那個早晨,海豚說要帶我去吃一家很棒的早餐,結果竟然沒開!!沒關係,那天的重點是海豚飛細膩的、多情的、浪漫的、溫柔的一面,她說著她那個這輩子最深刻的戀情,淚水就這樣嘩啦啦流滿面。那一刻,我看到的是一個仍舊很帥氣的女人,雖然情到深處很難無怨尤,故事已經塵封,一打開記憶的匣子,還是馬上回到當時濃情蜜意的戀情裡,淚水汨汩地流著,聲音稍稍暗啞,但不至於泣不成聲,依然緩緩地說著她跟他之間。那個淚光閃閃的早晨,我看到了深情的海豚。

還有一回,我們去看【無家可歸的中學生】,那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感人電影,劇情緩緩的,慢慢的,沈沈的,就只是在很狹隘的場景裡拍出來的戲。可裡頭有個橋段提到的是關於媽媽的記憶,有媽媽的照顧是多麼幸福…那一字一句,重重地撞進了我的心裡,那淚水再也承受不住滾落,一滴滴匯長一道河流。我知道我旁邊那個淚腺超發達、哭點很低的海豚,早已經像淚人兒了,兩個沒媽的小孩,就這裡在美麗華戲院最後一排的角落裡,進行一場無聲的淚水的交流。







很多事我們沒說,可我在她的文字裡,我懂,尤其是那永遠也停止不了,對媽媽的綿綿無盡的思念。海豚對她那個很會玩、很開明的海豚爸的照顧,她總是用很詼諧的語氣說著,可我真的看到她對父親的深情。不管玩得再瘋,自己再多麼地獨立自主,可以把生活過得很充實、很精彩、很豐富,可是,這唯一的一個爸爸對我而言,是何等重要。我想海豚也是這樣的心情吧!(很好,寫到這裡,我竟然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想,我被海豚傳染了,哭點愈來愈低。以前那個無法在人前掉淚的小魚,好像已經徹底蛻變了。)

我是這樣細膩地看待著海豚,所以,我無法短短的就好,怎麼也精簡不來;而且,再多的文字,也說不完這個人的故事,我只是以「素文章」在有限的時間裡,寫下我對這個奇特女子的深刻的感覺。




<飛小魚的深情告白>

我積欠了很多文字債,滿坑滿谷的旅遊回憶不用說,寫到下輩子也寫不完。關於人的故事,我著墨的並不多,但漸漸地,會在【臉譜】給永遠在轉動的海豚飛的深情祝福!生日時寫上一篇「愛的告白」,但我知道,我太會磨,總是寫個沒完沒了,所以,怎麼還是寫不完!

(那個在北京的小安妮,等等厚,我沒忘喔!)

(還有親愛的盒子,我知道妳是「正港」耶,12月4日生的人,可妳知道的嘛,嗯~~~~我知道妳不會跟小魚計較的喔。咱們一切盡在不言中。)


關於海豚飛,你不得不佩服,除了邀請人家寫書序之外,很少會有人廣發英雄帖,要大家寫我所認識的海豚飛,然後哪,你想要視而不見都不行,如果這回你耍賴逃過了,她會鍥而不捨地"緝補"你,直到你"乖乖就範"為止。

這次,海豚召集令又來了,我不動聲色,不吭半聲,但一堆文字已經完全不受控制,在我腦海裡奔馳起來了。我知道,不需要有任何人來鞭策我,那些快要滿出來的感覺,只有把它化成文章,才能找到一個最好的安置的方式,更何況,非常典型的射手座女人就要過生日了,當然是絕妙時機!

我心裡頭所烙印下的臉譜中,海豚絕對是非常special的一張臉,永遠有著最豐富、最搞笑的表情。



延伸閱讀──

【豚之屋】我也想要專屬的飛魚之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