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9月6日,拍攝於大阪狹山市,大阪市狹山博物館

據說,這是每個攝影師必拍的角度。
我不是攝影師,我只是個愛拍照的旅人。
所以,我拍下了它,卻沒能補捉到它美麗的倒影。

-----------------------------------------------------------------------------------------------------------------------------------------------------




為什麼非去大阪不可?因為,我想去找安藤忠雄

那是一次意外美麗的相遇,原來,在麼一個不怎麼起眼,安靜、沒有顯嚇名氣、也不熱鬧繁華的狹山市,悄悄地座落著一間讓我怎麼也忘不了的長方形建築物。它的外表很樸實,就是很安藤的感覺,那種熟悉,瞬間馬上竄進心裡,遠遠地,人還沒到,嘴角就忍不住上揚,有種意外的驚喜。

這就是我們跟大阪市狹山博物館初相識的心情寫照。出發之前,因為網路上可以蒐尋到的資料相當有限,抱著姑且一試,就這樣踏上未知的探險之旅,就按圖索驥搭上一班電車,沒多久時間,就在幾乎看不到旅人足跡的大阪狹山市駅下車。

靜悄悄地,放眼望去幾乎沒什麼人煙,我們就這樣相視而笑,也不曉得究竟會走多久,迎接我們,又是怎樣的一番景致。資訊上寫著,約莫步行十分鐘,太陽好大,路上隱約有種就快要冒煙的錯覺,先穿過鐵軌吧,我們沿著路往前走,四周,除了靜之外,還是靜。

只有妳跟我偶爾相視而看的笑聲。我們在行走其中,其實是很安靜的,比較忙碌的是,即使再不起眼再平凡的一個角落,我們都會樂在其中,各自專注拿著相機,補捉自己喜歡的鏡頭。走著走著,前面一個轉彎,噢,真的到了耶!其實,妳並沒有太大的把握,是不是真的會遇見讓我們讚嘆不已的安藤忠雄;而腦袋一片空白,完全處於放空狀態下的我,從來就不會有太多意見,我說過,我絕對是個很好的旅伴,就只要相信,一起往前走就是了。

哪怕是走錯路,繞遠方,折騰老半天可能徒勞無功,或者是跟想像有著很大的落差,但只要旅伴對了,我們還是會自己找到旅行中的樂趣。像這座大阪市狹山博物館,網路上的資訊寫著,大約停留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夠了,結果,我們竟然在這裡玩上大半天,幾乎把每一個角落都踏遍了,轉個彎,又是個驚喜;就連那突如其來開始流動、淅瀝嘩啦的「水瀑」,我們的臉上寫滿驚喜,像孩子般玩得很開心。

原以為,只有東京才是旅行建築的天堂,我喜歡這種新舊文化交替的城市,對有歷史痕跡的建築,愛它飽經風霜的滄桑,以及充滿故事的歷史。也愛設計風格強烈與獨特的城市新建築,尤其是裝置藝術讓我深深著迷,會興起去尋找、追逐與蒐集的念頭。至於舊建築賦予新風貎,注入新的元素讓它活化起來的新舊融合的「空間」,更讓我無法自拔,那是一種智慧的結晶。

狹山市博物館就是這麼迷人,綿延了1400多年,原本是日本最古老的水庫式蓄水池,在安藤忠雄的巧思下,猶如一場跨世紀的魔術,讓它重新「活」了起來,變成讓人流連忘返的「私房景點」。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在旅遊書上、在網路上,關於它的資訊實在是太少了,也許它不夠popular,也談不上熱門,但這是我個人非常主觀的喜好,給五顆星最高級的評價。

為什麼非去大阪不可?因為,我想要跟安藤忠雄約會,除了烙印在腦海裡,看似平淡而樸實的狹山市博物館之外,我還想去找光之教堂




大阪市狹山博物館的美,不是三言兩語,或三、兩張照片,就可以道得盡,看得透。就先放幾張,讓思緒盡情馳騁吧!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隨手拍下來的角度,明明就是極簡風,卻又有著神奇的魔力,彷彿把藍天、空氣、水、大自然,通通都框成了一幅渾然天成的畫,甚至連硬綁綁的混凝土與灰色的水泥牆,都變得像絲緞般柔軟起來。

這就是安藤無以倫比的魅力,
總有一天,我非得要來趟「跟著安藤忠雄去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