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5月24日,拍攝於摩洛哥,一個浪漫的藍色山城切夫蕭安(Chefchaouen)

記住這天真無邪的燦爛笑容,要一直這樣,開心地笑著。
這樣,在天上化成星星的你,也會笑得一如往常般,亮燦燦的!

-------------------------------------------------------------------------------------------------------------------------------------------------




三年多了,這是我第—次來看你。

在完全沒有塞車,可以風馳電徹快速行駛的南二高上,我們在東山休息站停留,裡頭的open醬公仔讓我驚喜,這是陌生的;但21世紀那隻熱騰騰、香噴噴的美味手扒烤雞,卻是熟悉的。

霎時,我恍惚了起來,在陌生與熟悉交替之際,哪一個場景,才是真實的?

很快地,搜尋到腦海中的記憶晶片。原來,上回來這裡,是跟你一起來,我們一行人熱熱鬧鬧浩浩蕩蕩開開心心,也是在這裡搶著用手撕開鮮嫩多汁的烤雞,飽餐大啖一頓之後,再繼續上路,然後去到中部那個有點小小高度,距離市區很近的"山上"。

是該這樣稱呼它嗎?我不曉得它算不算是一座山,我只知道,這是你選擇的落腳處。後來,你果然離鄉背景,一個人孤伶伶在這裡住下來了;而我,從你離開以後,未曾再來過這個地方,我總是回故鄉看你,但那只是一張照片而已。

你的靈,你的魂,你的笑,你的點點滴滴,都裝在那只小小的曇子裡,然後放置在"山上"一個肅靜的地方。哥說,你還沒走之前會擔心,這麼遙遠,以後會不會沒人來看你?可你又是那麼喜歡這個地方。哥答應你,會常常來看你。爸爸、姊姊、弟弟還有其他人,都來過好幾次了,過年的時候,清明節的時候,或者是,其他的日子,他們一遍遍開著車,來看你,只有這個離家最遠的小女兒,遲遲沒來看你。

是逃避嗎?或許是吧!我心裡有塊無法碰觸的角落,人前堅強,人後脆弱的我,自你走後,開始學會形式上的逃避,用一種偽裝與欺騙的方式,兀自生活著,拒絕承認你不在了這件事情。

始終覺得,你一直都在,未曾遠離,你那咯咯咯的高昂笑聲,活力十足而且熱情開朗的模樣,只要有你在的地方,就會有亮燦燦的陽光與一串串的歡樂,盈滿一室。你像個熱力四射的太陽,總是那麼耀眼,光芒。

一幕幕,都是那麼清晰,任何時刻,想見的時候,你的影像就立即浮現,沒有絲毫模糊。但看到那空蕩蕩的屋子,再也聽不到你元氣的聲音,看不到你的身影,找不到你的衣服,我知道,你真的已經離去了。

三年多了,我終於來到你面前。很驚訝地發現,在你旁邊那個格子,寫的竟然是爸爸的名字。原來,你們已經約定好,將來還是要相依相偎廝守一輩子,哪怕到了另一個世界。

站在你面前,輕輕閉上眼睛,用我自己及你聽得到的音量,跟你說了好多好多話。你,聽到了嗎?

我很好。
希望在那邊的你,也很好!


真的很想你,我最最親愛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