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6月30日晚上7:52,拍攝於台北市延吉街23巷的【台南意麵】
-------------------------------------------------------------------------------------------------------------------------------------------------




6月的最後一天,直到晚上7點半,我已經宅在家裡就快要48小時了。整天大門不出,二門不邁,覺得整個人就跟亂糟糟的屋子一樣,就快要發霉,再不出門去呼吸一樣新鮮空氣,就怕自己會悶出病來。

該吃什麼好呢?有啦!腦海裡馬上浮現出一個答案,那就去台南意麵吧,而且這回,不要打包回家,要慢慢在那裡享受。

就只是一間小小的麵店,沒有任何裝潢,而且,還是開放式空間。想到就熱!不過人家老闆也是有變通方式啦,弄個拉門,這樣還是一樣可以掛個「國王的招牌」──冷氣開放中。「門」一打開,嗯,真的有涼耶;只是煮麵的老闆可能就比較辛苦,他站的那個角落,應該是冷氣比較無法抵達的地方吧!

咫尺天涯。冷不妨地,迸出這句我很喜歡的話。噢,想太多了,我那「天外飛來一筆」的毛病又犯了。搖搖頭,吃麵就吃麵,又何必有那些無謂的感傷,雖然,真的就要離開這間擁有很多回憶的小麵店了,我真的會很想念很想念它美好的滋味。

乾意麵很快就端上桌。光用眼睛看,就一整個美味到不行。瞧!那那麵條,扁扁的,寬寬的,薄薄的,亮亮的,這才是如假包換的台南鹽水意麵,不是圓圓的形狀喔。很多地方雖然標榜「台南意麵」,但吃了之後其實是失望的,讓我深深著迷的,正是「正宗」的鹽水意麵,只是,已經很少找到這樣純正的味道了。

這家麵店的乾意麵之所以好吃,老闆熬煮的肉臊也是一絕,真是驚人的香。更棒的是,沒有肥肉耶!再淋上店裡自製的辣醬,要弄一大湯匙喔,然後把它攪扮均勻,噢,真是人間一大美味,那味道,實在太讚了,一口接一口,怎麼也停不下來,會把它吃到乾乾淨淨,一點殘渣都沒有剩下喔。

我不擅長寫美食,用不出那種很美妙的字眼來形容它的美味。只是,光看照片,是不是就讓你有食指大動的感覺呢?就只是一家小小的、很不起眼的小店,就只是一碗小小的乾意麵,就是我大大的滿足;然後,有天不小心發現,完全不會挑起你「想吃」的念頭,看起來平凡無奇、甚至有點小醜的豆乾,竟然是那麼可口而入味,好吃極了!從此,我還會點上兩份豆乾(沒錯,是兩份,總共六塊,我一個人吃光光喔),取代那盤必點的燙青菜,55元就可以讓我有種幸福的感覺。

曾經在【等待飛魚之海闊天空】一文(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以及,很喜歡的一篇文章,哪天,再把它「搬」過來這裡),這樣寫著:

幸福的面貎到底是什麼?哪怕是巷子口麵店裡一碗再普通不過的乾麵,只要兩人手牽著手一起走去,就算是再簡單不過的晚餐,佐以幸福甜蜜的滋味,就是美味可口的大餐。

這間台南意麵,就是我的幸福麵店。
只是,我的記憶裡,少了兩個人手牽手一起走去的畫面。








<飛小魚/圖與文>

關於【台南意麵】,噢,竟然找不到它的門牌號碼!

它就在先進海產店對面,應該是延吉街23巷2號吧,我猜想。乾意麵一碗35元,老闆其實有偷偷漲價啦,原本是30元;另外,麻醬麵應該也很好吃,只是,我獨獨鍾情於乾意麵,百吃不厭,很愛很愛它。

店裡頭有兩種辣醬,都是老闆自己調製的,一罐是很香的辣渣辣油(下圖右上角),也是我的最愛,無論是麵、或是豆乾,都會用力淋;一罐是辣椒醬油,裡頭還有加大蒜調味喔,其實它也很好吃(下圖左上角)。愛哪一種,任君挑選。




延伸閱讀──

【0604】先進海產店@已經開始想念的滋味
【傻瓜乾麵】我最近的新歡


【飛小魚,寫於2010/7/1 PM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ish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